唐彬斌:在帕米尔高原扎根开花
2017-07-05 15:41:00  来源: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吕飞翔
   

    

  “援疆不只是付出,更是收获和历练,每个援疆人都在心里驻守一片大漠,每个援疆人都希望在沧桑的边疆上种出幸福之花。”626日,距离结束援疆工作已整整3个月了,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援疆干部唐彬斌回忆起在祖国西部边陲、帕米尔高原度过的400多个日夜,仿佛就在昨天。 

  从风景秀丽的太湖之滨到条件艰苦的南疆腹地,从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姑苏吴门到经济落后、基层一线的塞外边城,是“援疆情”将苏州市检察院和阿图什市检察院紧紧联系在一起。一年多的时间里,唐彬斌在阿图什市检察院挂职担任副检察长,带领该院自侦干警查办反贪案件1314人、反渎案件11人,其中反贪案件数量超过以往5年总和,反渎案件消除了该院建院以来的空白点。 

    

  以惩防腐败为利剑 

  20162月,第一次踏上阿图什广袤的大漠,唐彬斌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这里像是“大漠孤烟直”的真实写照,是大地每日送走最后一缕阳光的地方。油然而生的责任感和自豪感让唐彬斌很快克服了生活和身体上的种种不适,忘我地投入边疆检察工作。 

  唐彬斌分管阿图什市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接手的第一个案件是当地民警艾某涉嫌贪污案。此案多头举报,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如果没有确凿证据,立案侦查的难度很大。 

  3月的南疆仍是冰天雪地,唐彬斌带领自侦干警,在海拔近4000米边境乡村连续奔波3000多公里,克服语言障碍,深入取证。凭借缜密扎实的初查证据,最终将艾某以涉嫌渎职罪、贪污罪绳之以法,多年查而未果的案件迎刃而解。 

  20165月,阿图什逐渐冰雪消融,而唐彬斌心里却压着一块无法消融的大冰石——当地某医院工作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一度停滞不前,顽固对抗的嫌疑人、四处逃窜的涉案人员使侦查工作陷入困境。 

  面对困难,唐彬斌顶住各种压力,调整侦查方向,对行贿人进行网上追逃,并以娴熟的审讯技巧挖出多条重大线索。 

  这一刻,干警们都在心中暗自点赞,可是唐彬斌并没有停止前行,他带领大家对该医院6年来的几千本账本进行了梳理,搜寻证据线索,最终认定相关人员在药品、医疗器械采购中存在贿赂行为,成功锁定多名行贿人,依靠扎实有效的初查工作,一举在阿图什市医疗系统立案侦办贪腐案55人。 

  初秋时节,新疆瓜果丰收。唐彬斌很清楚,若要从老百姓口袋中拿走并不属于自己的“瓜果”,那就是贪污。 

  唐彬斌援疆期间,正值阿图什市加快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各类重大工程相继铺开,尤其是煤改气工程关乎千家万户,为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检察人员对用于该工程的2400万元日资低息贷款进行重点关注。虽然获取了举报线索,可要想查清这里面的玄机,得顶得住难以想象的压力。 

  唐彬斌和检察干警们经过2个多月的奋战,突破的口子从受贿20万元到受贿50万元、再到贪污700多万元,最终成功侦办窝串案55人,在当地引起轰动。 

    

  把检察援疆当责任 

  在唐彬斌心里,援疆不是简单的“我施你受”,检察援疆不仅要“输血”,更要想办法“造血”。为此,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侦防人才队伍成为唐彬斌援疆期间的一个重要使命。 

  以往,阿图什市检察院办案不多,自侦干警理论水平与实战能力相对缺乏。当唐彬斌用苏州市检察院的办案标准来要求干警时,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于是,唐彬斌开始寻找“传帮带”的切入点。他从身先士卒、以战代训开始,从一场审讯、一份笔录、一套文书、一次计划开始做好示范,结合现场点评、案例回顾、案件小结、阶段授课,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办案习惯。 

  同时,充分利用每一次与犯罪嫌疑人对峙博弈的审讯实战,将内地先进的办案理念和办案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阿图什市检察院的自侦干警,一对一地带、手把手地教,为该院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业务骨干。 

  此外,唐彬斌还注重增强办案中汉族干警与少数民族干警的交融。阿图什市检察院过去都是汉族干警和少数民族干警分开、分别办理汉语、民语案件,唐彬斌想要打破这种模式,他鼓励大家消除语言障碍,相互配合着一同办案,共同提高实际办案能力,使该院少数民族干警的办案能力得到了全方位成长。 

  做好业务工作之余,唐彬斌还积极发挥援疆干部联系面广的优势,当好阿图什市和苏州市两地的宣传员、联络员和服务员,主动牵线搭桥,促成两院之间的多次互访,使两地的检察文化、业务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合作有了更进一步发展。 

  “援疆一年,他把挂职当任职,把新疆当故土,把反腐惩恶、匡扶正义的履职责任牢牢抗在肩上,创造了不凡的业绩。”阿图什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渠宏说,挂职一年多来,唐彬斌直接参与主审犯罪嫌疑人、证人60多人,调取证据上万份,制作笔录、法律文书100多份,加班天数超过120天,工作到凌晨56点已成常事,如此这般的敬业精神值得学习。 

  而对于唐彬斌来说,检察援疆是责任、是使命、是情怀、也是磨砺。用他的话说:“援疆中的所学、所知、所想、所得将使我终身受益,永远是我人生道路上不竭的动力。”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