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除了保持微笑,面对控告申诉,还有这些法宝!
2017-02-28 13:33:00  来源:
 

1962 年 1 月,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前身沙洲县人民检察院成立。1967 年8 月被军事管制。1978 年恢复重建。1986 年撤县建市,更名为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现有政法编制 120 人,在编 109 人,内设部门 20 个(其中派驻检察室 2 个)。

 

1986 年 5 月 10 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介绍了张家港检察院提出的八字方针 “打击、 保护、服务、促进”。1997 年,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模范检察院”;2005 年,被评为“全国先进检察院” , 并被授予首届 “全国十佳检察院” 称号 ; 200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2011 年,获评全国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示范院。2000 年被团中央、最高检授予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连续四届获评全国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2015 年,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示范检察室。 连续三次获评全国检察机关 “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我们每次接访都要做到‘四个一’:一份笔录、一张光盘、一次系统录入、一本案卷,四者缺一不可。”在张家港市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董树海告诉记者,将规范化建设贯穿控申检察全流程,不仅是张家港市检察院多年来的工作重点,也是其能够连续三次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的制胜法宝。

 

 

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开展控告申诉接访工作的主阵地,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张家港市检察院从规范化入手,着力提升工作品质,不断擦亮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这一窗口。

 

如何规范化?一本《控告申诉检察环节司法办案指引手册》给出了详尽的答案。该院控申干警历时一年,制作了这本集举报、控告、刑事申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等 42个关节点 145 项具体要求于一身的手册,仿佛一道“标尺”,为控申检察提供了具有可参照的、可比量的规范化标准。

 

 

此外,张家港市检察院还对相关文书进行梳理规范,从控告申诉案件入口到办理再到出口的所有环节,共制作了 106 个文书模板。不管是只有几张纸的来信案件,还是直接答复处理的来访案件,无论是否受理,都做到一案一卷、一案一档,使每一本卷宗可以全面直观还原整个接访处理全过程。

 

控申规范化的实现,不仅需要标准化作支撑,更需要信息化做引擎。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内,一起控告案件的接访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书记员小苏打开“江苏省检察机关控申信息管理系统”,将这起信访的相关情况录入系统,并直接生成接访笔录。“所有控告、 申诉、 举报情况从接收的那一刻,录入、办理、审核审批、监督都要网上操作,保证每一件信访事项所有环节的处理流程、处理内容和结果都录入系统。”小苏说。

 

 

除了网上全程留痕之外,张家港市检察院还对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的活动进行同步录音录像,每天刻录光盘留存。张家港市检察院还自主研发“检察机关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处置平台”,实现执法办案风险的自动评估、动态管理,设计理念、操作流程和功能被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吸收采纳。 

 

  

 

检察长寄语:

荣誉凝结着信任与期盼,更承载着光荣与责任。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张家港市检察院将聚焦“四个化” 要求,坚持科学对标、合理举措、 精准服务、 深化改革,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检察监督体系、检务保障体系、检察管理体系,争做高标准全面提升、高追求全国领先的先行军,高水平当好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标杆示范。——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蔚

 

 

来源:《清风苑》 李冰 王友艳  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秦菲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