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闵正兵为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并通过苏州检察工作报告决议
2017-01-11 13:08:00  来源: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闵正兵为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并通过苏州检察工作报告决议  

  

 

  

  

119下午,在苏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闵正兵以高票当选为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检察长职务将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命。会议同时通过了《关于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审议中,代表们认为,检察工作报告简洁务实、富有新意,充分展示了过去五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显著成绩。代表们对全市检察工作表示满意,对2017年工作安排表示赞同,同时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更加主动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代表们建议,要完善举措,强化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加大对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金融安全、激发创新活力。有的代表希望,检察机关能在历史文化名城司法保护、工伤事故处理、医患纠纷治理中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一些代表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力度,更加注重法治宣传教育,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犯罪。 

二是要更加有效地维护和保障民生民利。许多代表建议,要加大对电信网络、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等领域犯罪的惩治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的代表建议,要创新司法公开形式,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真正做到公开透明、便民高效。有的代表还建议,要强化对污染环境案件的办理,更加注重环境修复费用追偿,防止违法企业把污染成本转嫁给社会。 

三是要更加充分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代表们建议,要继续强化执法、司法协作联动,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制度,进一步加大改革探索力度。代表们还建议,要加大对民商事审判以及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积极配合法院解决执行难等突出问题。许多代表建议,要加大职业保障和教育培训力度,增强检察队伍职业尊荣感,防止人才流失。有的代表建议,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案多人少”等实际困难和问题。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