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某诉陆某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案
2017-09-18 11:31:00  来源:

  2010429日,金某在苏州金钟伯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打印好的借条“今有借款人金某 徐某 金某某向出借人陆某借款现金拾壹万元整(大写)310000整(小写)”签了名。同日,金某在苏州金钟伯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打印好的收条“今收到陆某人民币(大写)拾壹万元整(小写310000元整)”签了名和日期。

  2011323日,由苏州金钟伯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袁某出资,以陆某的名义委托律师向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金某归还借款310000元,并提供了借条、收条及2010428日陆某从银行提取290000元现金的取款凭证。法院据此判决:金某归还陆某借款310000元。 

  金某向检察机关申诉,称上述借款事实并未实际发生,借条系受金钟伯乐投资公司法定代表人袁某欺骗所写。苏州市和虎丘区两级检察院民行部门依法开展调查:至虎丘法院调阅了原审卷宗,至工商、行政服务中心调查金钟伯乐投资公司从业人员的情况,至各大银行查证出借人的资金来源,委托苏州市人民检察院进行笔迹鉴定,并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对袁某、陆某等人进行了询问,最终确定虎丘法院判决认定的借款事实并不存在,民事起诉状及授权委托书上的陆某签名是袁某妹妹所写,而非陆某本人所写,此案是系袁某策划并委托律师一手操作的虚假诉讼案件。同时,在查明该虚假诉讼案件的基础上,对袁某采用相同手法炮制的另外三件虚假诉讼案件一并进行了查办。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本案原告不适格、原审认定的借款事实不存在等新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为由,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抗诉后,指令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再审。再审法院作出再审裁定,撤销了原审判决,准许原审原告陆某撤回起诉;将袁某涉嫌妨害司法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以妨害作证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其立案侦查;对涉案律师存在的执法不规范行为,向市司法局发出加强对律师教育督促的检察建议,苏州市司法局对涉案的两名律师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作出了书面检查,同时要求涉案律师所在的两家律师事务所加强对公函、印章的管理,苏州市司法局还以此案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市律师行为的监督管理。 

  本案是苏州市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法行使调查核实权,从一起普通的民事申诉案入手,深挖线索,成功查办了4件虚假诉讼案,为当事人挽回损失七十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本案相关经验在高检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中予以介绍,并入选2013年省院《民事行政检察典型案例选编》。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