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发时,“头盔男”到底穿什么颜色的衣服?
2017-10-27 17:15:00  来源:

  一桩连续盗窃案眼看就要告破,

  可是监控里嫌疑人的衣服却“变色”了,

  难不成嫌疑人会变魔术?

  眼看审理期限只剩最后一天,

  检察官要怎样破解其中的玄机?

  2017年初,常熟市和无锡市多个地方发生电动车盗窃案,这些盗窃案的嫌疑人皆为2名戴有头盔、合骑一辆摩托车的男子。这两名男子分工明确,一个负责望风、一个负责行窃,上下其手得逞之后,便离开现场。

  轨迹视频追踪,王刚和李强进入了公安视野,等到再次盗窃得手后,两人当场被抓获。

  人赃俱获,没有疑问吧?

  但,诡异的事情发生了

  ▼

  诡异的变色衣……

  对于多起盗窃电动车的事实,王刚供认不讳,并且交代与他共同实施盗窃的另一名头盔男就是李强,两个人分工明确:自己负责偷车,李强负责望风。

  然而李强却极力否认自己认识王刚,更不要说和他一起盗窃电动车了。

  究竟谁在说谎?

  调出视频一看,

  李强身上所穿是纯色的衣服,

  但是视频中另一名头盔男身上所穿的衣服呈现出明显的上黑下灰特征,

  两者的衣物特征确实不同。

#下图右侧男子的上衣明显上黑下灰#

  按照作案时间和被抓的时间间隔,他也确实没有时间回到住处换衣服。

  一边是王刚的供述,

  另一边却是明显的事实不清。

  难道此李强真的非彼李强?

  这个疑点也让常熟检察院监科员检察官干警樊力颇为头疼,冥思苦想了6天,案卷翻看了无数遍,7天的审理期限只剩下最后一天,但案情还是没有任何进展……

  如果找不到这件“消失”的衣服,那么李强就会被变更强制措施。

  怎么办?

  问题到底出在哪? 难不成李强盗窃时还随身携带衣物进行更换? 那换下来的衣服又去了哪里? 在李强的行动轨迹沿途搜索, 也并没有发现被丢弃的拥有上黑下灰特征的衣物。

  难道,真相竟然是……

  视频这条线索充满疑问,那么,只有另辟蹊径。

  检察官对王刚和李强头盔上的

  指纹

  进行了比对,发现两个头盔上同时拥有两个人的指纹,加上采集到的电子证据,证明王刚和李强不但相识还相当熟悉。

  樊力认定,王刚的供述可信度较高,另一名头盔男是李强的可能性达到99%,

  现在,唯独缺少衣物相同这一关键证据。

  也就是说,只要证明监控中衣服上黑下灰的头盔男就是李强,那么就足够将他批捕。

  但如何找到这关键性的证据,却着实让人犯难。樊力向科室负责人闻丽娜汇报了这个情况,闻丽娜觉得不能因为这样事实不清而轻易作出不捕的决定。

  “难道还会变魔术不成,”闻丽娜暗自念叨。当晚她再次翻开了案卷,将监控截图一一进行比对,发现李强所穿衣服与监控中另一头盔男所穿衣服除了颜色不同,其他很多特征都相符。

  “也许真的会变魔术,只不过会变魔术的不是李强”,闻丽娜突然灵光一闪,“会不会李强根本没有换衣服,是衣服自己变了色”。

  她马上联系公安民警,连夜要求他们做侦查实验,看看李强身上的衣服在监控下是不是会变色。

  屏住呼吸

  见证奇迹的时刻

    ▼

  民警穿上李强的衣服走入监控范围,监控电子屏前的人都屏住了呼吸,可惜的是,视频中的衣服与现实中出现了明显的色差,但是并没有呈现上黑下灰特征。

  不过,色差的出现也让大家又抱了新的希望,是不是还和光线、位置或者其他因素有关?

  根据盗窃案发生的时间,民警分别在下午6:30和晚上9:00作了同样的试验,靠近监控中“另一个头盔男”所在的位置时,衣服突然呈现出明显的上黑下灰特征。

  李强的衣服真的会变色!

  这下终于可以百分百确定,李强确实就是那个实施盗窃的另一名头盔男。

  这是一场科学的诡计!

  所以,摄像头果真会变魔术?

  为何会出现如此诡异的事情呢?同样的摄像头下,为何王刚的衣服没有变色,偏偏李强的就变色了?其他人的衣服在摄像头下会不会也变色?

  原来,这是一场科学的诡计。

  据介绍,这和监控摄像头的色彩制式有关,通俗地来说就是受色彩感受和色彩饱和度、明度的影响,案件中李强所穿衣服的颜色恰恰在这个色彩制式的摄像头下容易变色。此外,这还与当时李强和摄像机角度位置、光线有关,

  凑巧的衣服颜色和凑巧的色彩制式再加上凑巧的光线角度位置,共同完成了这次的“衣服变色魔术”。

  “消失”的证物重现,李强顺利被批捕。

  本文来源:《检察日报》

  文 | 张莉 常熟市检察院

  编辑 | 秦菲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