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某某诉俞某某、孙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虚假诉讼案
2017-11-06 16:14:00  来源:

  20126月,俞某某、孙某要向徐某某借款20万元,徐某某考虑到债权需要担保,遂请求昆山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民调组速录员王某某帮忙。王某某要求徐某某将相关材料移送昆山市人民法院。王某某接到徐某某送来的材料后,将该案立为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2012621,王某某擅自至诉讼服务中心进行民调案件的立案登记,并草拟民事调解书,作出(2012)昆民调初字第0450号调解书,将俞某某名下的位于昆山市花桥镇金城花园123单元206室(即周泾五期B13号楼3单元206室)房屋及12号楼38号车库归徐某某所有;案件受理费80元,减半收取40元,保全费1520元,两项合计1560元,该款徐某某已经缴纳,俞某某、孙某在协助徐某某办理房屋交接手续时一并支付给徐某某,并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将涉案房产予以查封。

  昆山市检察院民行部门在办案中发现线索,依职权启动监督,并依法开展调查:调阅原审卷宗、调解书、协助执行通知书等资料,排查涉案调查人员名单,借助反渎部门的侦查职能,快速固定相关证据,最终确定原审调解系虚假调解,双方当事人在调解之前,并不存在纠纷,实为徐某某与俞某某、孙某为将要发生的债权债务通过法院调解所作的担保。该案审判人员王某某与当事人合谋进行虚假调解,严重破坏了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该案件暴露出法院虚假调解、违法查封等情况,昆山市检察院向该市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建议法院自行启动再审程序,撤销原审调解书,法院予以采纳,并解除了对涉案房产的查封。同时,昆山市检察院民行部门将法院书记员王某某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移送该院反渎部门立案侦查,王某某因涉嫌滥用职权罪、贪污罪被起诉至法院。 

  本案系一起借助民事诉讼调解这一合法形式,由审判人员与案件当事人相互勾结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典型虚假诉讼。昆山市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职,查办了由王某某、原审被告徐某某参与的共8起虚假诉讼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18万元,经检察监督法院全部予以纠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