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八)
2018-05-31 10:27:00  来源:

  八、徐某某被强制医疗案 

  20175月,精神病人徐某某(女)因怀疑其父母的去世系丈夫张某甲所害,故趁张某甲熟睡之际杀害张某甲。经检察机关申请,法院对徐某某依法作出强制医疗的决定。 

  相城区检察院创新工作机制,救助困境儿童。相城区检察院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发现徐某某和张某甲有一个儿子张某乙(11岁),案发后张某乙被暂时寄养在舅舅家,生活窘迫。相城区检察院针对困境儿童的救助工作,探索了“三个相互机制”:即“依申请”与“依职权”相互补充,经济救助与精神救助相互结合,检察救助与社会救助相互衔接,完善对困境儿童的救助启动程序、救助方式,创新救助机制。不仅成功为张某乙申请到人民币2万元司法救助资金,还帮助张某乙获得捐赠的学习、生活用品和减免学费的待遇,真正使司法救助惠及弱势群众,体现了检察的人文关怀。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