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晓苏解惑:校园欺凌,不仅仅是影视剧的情节
2017-09-18 11:39:00  来源: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处 孙娟

  网友提问: 

  晓苏姐姐,你好。我发现我们学校的学生中间私下成立了帮派,他们经常在课余时间向同学索要东西,还经常在厕所对一些同学拳打脚踢。有些同学报告了老师,老师只是让同学相互之间不要互相打闹。我在这里上学没有安全感,感到很害怕,不敢惹他们,生怕他们哪天也看我不顺眼。我该怎么办? 

    

  晓苏回复: 

  这位同学你好,你所反应的情况绝对不是简单的同学之间的打打闹闹,而是普遍而真实存在的校园欺凌现象。面对校园欺凌,首先要树立自信,不要自卑,不去畏惧凌霸,但是也不要将强硬反抗作为唯一的手段。第二,要学会积极寻求帮助,不要害怕向外界寻求帮助的行为会造成更坏的结果,要主动积极地将受到欺凌的事情向第三方诉求帮助,比如父母、老师、学校、社会公益组织以及司法机关等。第三,要学会团结同学,一般来说,最容易受到校园欺凌的同学大多是性格孤僻的,在学校里没有什么朋友,他们在学校中的存在感很低,不被关注,往往成为被欺凌者。经常与朋友伙伴结伴而行,会大大降低受欺凌的几率。第四,锻炼身体,学会保护自己,面对人多势众,保持冷静,尝试谈判等等,运用策略保证自身的人身安全。 

    

  晓苏有话说: 

  “校园欺凌”即“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行为。 

  是“同学间打闹”还是“校园欺凌”? 

  很多人都会认为孩子们之间的“互相打闹”、“起起外号”、“嘚瑟一下”并不是特别重要的事情,过两天就好了;俩人打架“肯定是两个人都有错,不然这个架打不起来”等等。真是如此吗?我们当然不能把类似校园事件看成简单的“恶作剧”,应当明确伤害和玩笑的界限。校园欺凌,应该说是一种特殊的施暴行为,当被欺凌者感到痛苦时,那就是受到了欺凌。这种施暴会给孩子造成及其严重的心理伤害,甚至是身体伤害。 

  千万不要以为校园欺凌只是存在于影视剧中的情节,这早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普遍性现象,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 

  不信? 

  晓苏带你看大数据 

   

   

   

   

  校园欺凌的套路越来越多: 

   

   

   

   

  相关调查显示,性别、体型、学习成绩等都是导致校园欺凌的主要影响因素。在所有类型校园欺凌中,男生的发生率都明显高于女生;学生的学习成绩越差,遭受校园欺凌的风险也越高。 

      不论是何种形式的校园欺凌,都会使受害者在心理上产生创伤,严重的甚至影响人格的正常发育。 

  校园欺凌也会使受害的学生由于受到暴力伤害的投射反应,出现各种违纪和越轨行为,甚至反过来去欺凌其他弱小的同学。 

   

   

   

   

  那么,为何欺凌会发生在校园? 

  晓苏说理: 

  十几岁的孩子是很躁动的,甚至是很危险的。因为他们开始跃跃欲试自己的力量,比如智力、魅力、影响力。但十几岁的孩子对社会规则、公德心、师长的教导什么的,正处于叛逆、蔑视的年纪,这个年龄段他们的生活主要集中在校园,当然就出现“校园暴力”、“校园欺凌”了。 

  最后,晓苏希望大家都能重视并正确认识校园欺凌,这已经不单单是电影电视中看到的场景,而是实实在在地围绕在我们身边。 

  晓苏希望学生、老师、学校、社会团体、司法行政等部门能够联合起来,针对校园欺凌见招拆招,还孩子们一片晴天。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