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前三季度苏州检察办案数据
2020-01-20 15:25: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今年以来,苏州市检察院按照省院重点项目、市委“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目标,突出问题导向,追求社会效果,体现检察贡献度。

  一、关于刑事检察工作。最高检专门在苏州召开了“不起诉权的合理适用”研讨会;与中级法院、公安局会签《关于依法办理刑事案件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座谈会纪要》,与工商联建立协作机制,共同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活动;今年最高检发布了两批9个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苏州有2个案例入选,是唯一连续入选的检察机关;牢固树立防卫人利益优先保护原则,倡导“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秩序理念,市院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在办理案件中准确认定防卫性质的意见》,涵盖了正当防卫常见争议性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共批捕7697人,提起公诉13356人。1-9月,苏州刑检业务“案件比”为1:1.304,案件比值全省最低。

  二、关于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民事检察工作中,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658件,提出抗诉3件,法院再审6件,改判5件;再审检察建议发出74件,法院采纳31件,改判30件;执行监督类检察建议发出94件,采纳75件;监督虚假诉讼发出55件,采纳34件。行政诉讼监督中,共受理生效行政判决裁定申诉案件20件,提请抗诉1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46件。公益诉讼工作继续稳步发展,今年以来共立案160件,提起民事和刑附民公益诉讼20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23份,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守护长江”“水污染防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检察公益专项活动。建成具备空气、水、土壤、噪音、食药等五大类快速检测能力的“公益诉讼巡回工作站”和“快速检测实验室”,最高检在苏州召开座谈会并向全国推广,高检座谈会后共赴14个场地开展检测72项,为解决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检测费用高”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来信2225件,除了因无地址、无联系方式、匿名等原因无法回复外,具备回复条件的1840件群众来信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有效回复率100%,其中1486件群众来信已办结并回复,相关做法和典型案例被央视报道。

  编辑:郑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