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杨梅
2017-07-05 16:24:00  来源:  作者:谭金土

  枇杷谢世后,就有杨梅吃了。想吃杨梅时,嘴里就自然地充盈了口水。 

  有人想起了“望梅止渴”的成语,其实曹公所言之梅乃青梅,非杨梅也。青梅既酸且涩,虽解渴,却不利口也。杨梅只生于长江以南,曹公多活动于淮河一带,大概不知杨梅之味。 

  杨梅像十七八岁的江南小娘,红艳艳的,水津津的,轻轻一捏,就流蜜汁儿。甜只淡淡的,酸却如绵绵的相思,回味隽永。 

  品尝杨梅最好是到林子中去寻,杨梅树是常绿的,树叶形如杨柳,厚实墨绿,属乔木,却冠盖匝地,便于采撷,果农整枝使也。林中采杨梅,犹如寻找梦中的情人,万绿丛中,点点红艳,你欲寻访的那位却总是遮遮掩掩,蓦然回首,它却在暗中为你把脸儿涨得紫红,你拨开树丛,小心翼翼地把它捧在手中,轻轻地亲它一下,甜味、鲜味让你忍不住一口吞了,只有在你咬破它之后,那酸味才令你的牙缝发出咝咝的呻吟。 

  在杨梅林中尝尽了鲜味的,一个个染得手紫唇红。当你把装了框的杨梅提走时,按额定的价格付钱。在杨梅林中吃杨梅是不付钱的,这是果农家的规矩,犹如一场梅林的幽会,是一种两相情愿的交易。在梅林吃过杨梅的,就不会再吃那框中的杨梅了,鲜味只在那一瞬,出了林子的杨梅是再也尝不出那让人醉心的滋味了。那框中的杨梅是提回家送人的。 

  新鲜杨梅只在半月光景,杨梅制成的罐头或用白糖腌制的杨梅一年四季都有,但那种东西除了甜味,实在尝不出它的酸鲜来,它失去了生命的红艳和活力。特别是那白糖杨梅干,都是用那被风雨吹落而夭折了的杨梅加工的。而唯一值得提及的加工品是酒泡杨梅,它的紫艳荡漾在白酒中,它把生命交给了酒精保鲜,在醉生梦死中闪耀青春的火焰。酒泡杨梅是一味药,治痢、解暑。 

  杨梅林中的枝头上开始显出点点红艳了,何不作好准备,到杨梅林中来一场幽会。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