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手机信号就能工作公检法司网上业务协同
2017-10-09 13:31:00  来源:

 

    苏报讯(记者 赵晨民)昨天,在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上,苏州智慧检务的创新做法和工作成果,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代表的高度认可和现场点赞。

   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薛国骏通过现场连线,展示了吴中区检察院建设“三位一体”智慧型检察院的成效。所谓“三位一体”检察院,是根据最高检关于智慧检务的统一部署,江苏检察机关着力打造的,集掌上、网上和实体检察院于一体,上下左右、内外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智慧型检察院。

   “掌上”检察院,是利用手机版软件办公达到提速增效的目的。目前使用的软件“苏检掌上通”是江苏省检察院自主研发的一款安全、可扩展的移动工作平台。全省所有检察人员均可在这个平台上办公、办文、办事、办会、办案,可做到全覆盖、全过程、全留痕。例如,传统的事务性工作,   都要通过纸质审批单来完成,干警可能要拿着审批单楼上楼下跑,一旦负责人出差,只能等他回来才能办理。但是现在,负责人无论是在本院,还是在出差,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在休假日,都可以通过“苏检掌上通”完成。薛国骏说:“我的感受就是,有信号的地方就能工作。”

  “网上”检察院,是充分利用检察院的门户网站,在“公开”的基础上增加了“履职、服务”这两方面的内容,将网上检察院打造成了新的履职平台,同时也是一个高效、优质的检察为民服务平台。例如,律师可以直接通过门户网申请阅卷、会见、通信、羁押必要性审查等事项。另外,通过网上检察院,实现了31分钟,即网上预约1分钟、身份验证1分钟、提取光盘1分钟。只要在网上检察院进行过预约,律师就可以直接带着相关证件到检察院案管大厅提取已经复制好的全部卷宗材料的光盘了。

  “实体”检察院,则是将线上线下的所有检务“落地生根”。例如,在吴中区检察院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案管机器人“苏检小智”可以为律师提供相关智能服务;在控申接访窗口,控申接访在原来“信、访、网、电”的基础上变得更加智能;在案管受案窗口,通过最高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电子卷宗,网上办案。特别是在苏州,依托跨部门大数据平台,已经实现了公检法司的网上业务协同,基本上也不需要纸质卷宗了。比如,公安的电子卷宗通过政法平台可以一键导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很快完成受案。

   吴中区检察院的做法只是苏州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的一个缩影,相关智慧检务各项成果已经在苏州全市全面铺开、遍地开花。大量融合了掌上、网上和实体的相关智能技术,为司法体制改革贡献了更多更新的“苏州智慧”。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