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突破电信诈骗团伙的串供疑云
2018-01-03 14:57:00  来源:

   201481日,被告人丹某等4人在菲律宾邦板牙省圣费尔南多市一电信诈骗窝点被江苏苏州警方抓捕归案,民众拍手称快,但作为公诉人,我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案件疑点重重:一是4人到案后先不供,后称自己被人欺骗到窝点,加入的过程供述如出一辙,有事先串供的嫌疑;二是被告人丹某零口供,但来自偏远农村的他,却有多次出入电信诈骗高发的印尼等地的记录;三是4人说互不认识,但冯某的丈夫和丹某户籍、姓氏一致,非常可疑。 

    摆在我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省力的路,就现有证据,以窝点拨打出去电话次数,就低认定诈骗未遂;一条是艰难的路,将这些疑点解开,还原真相。办理跨国电信诈骗案件的经验告诉我,在窝点被抓现行的犯罪嫌疑人如此避重就轻,背后很可能隐藏着重大犯罪事实。带着疑惑,我重翻案卷,有笔张某乙报称被骗180万元的材料引起我的注意,张某乙提供的转账账户中的李文某、李星某两个账户,和丹某所在窝点被查获的银行卡中的两个完全一致,这会是巧合吗? 

    我大胆假设后,谨慎验证:第一步,督促公安机关调取窝点拨打记录,与张某乙的两个电话比对。经比对,张某乙接到的诈骗电话是该窝点打出,而4名被告人在这一时期内均在窝点;第二步,找出具体实施诈骗人员。对被告人背景充分考察后,我选择张某甲作为突破口,经过长时间的谈心,张某甲选择了坦白,谜底揭开了。原来,在菲律宾关押时看管非常松,他们可以自由交流,甚至可以自由打电话,所以已经统一口径。冯某和丹某系大伯和弟媳的关系,相约到窝点诈骗,有过多次电信诈骗的经历。丹某用磊这个绰号实施了一笔金额高达180万元的诈骗犯罪。得知真相之后,承办人转而提审冯某、吉某,先后提审8次,法庭上丹某当庭承认自己参与该笔180万元的诈骗,这是他归案之后第一次开口。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苏云姝)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