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 闵正兵检察长:初心引航向 使命贵担当
2018-01-03 15:30:00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充分展现了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气度。既闪耀着理论的光辉,又充满着实干的精神;既深情总结了过去,又满怀信心展望未来;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又紧密关注个体命运。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这无疑为我们全党全社会明确了所处的时代经纬与发展定位,夯实了历史发展与变革时期全党全社会的思想根基。作为一名法律人、一名检察官,我能真切地感受到,此次十九大报告中,司法体制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检察官的职业尊荣感与获得感前所未有,反腐的力度以及检察机关的作用也前所未有。我们恰逢其时,是时代的弄潮儿也是幸运儿,理应用新思想武装新头脑,在新时代践行新使命,融入时代发展大局,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在人类发展史上留下深刻的检察印记。

  始终以强化检察监督作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途径。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转隶前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变,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检察力量。同时,准确认识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定位,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这一核心职能,积极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深入探索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在“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拓宽督线索来源渠道。以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室”为契机,研究新类型案件,树立司法样板。以智慧检务为检察监督效能提升“插上科技翅膀”,在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前提下,通过强化政法部门之间、检察机关与行政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全面施行网上办案等手段,实现监督质效的提档升级。 

  始终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司法导向。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积极建设平安中国,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等活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好检察环节对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工作。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司法理念,落实现代人权制度,保护公民人身权。着力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涉众型侵财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等,减少公民守业创业成本,帮助营造鼓励勤劳守法致富、创新驱动致富的良好氛围,保护公民财产权。直面互联网环境对公民个人信息安全、隐私权等提出的严峻挑战,与时俱进更新司法理念,保护公民人格权。恪守 “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要使命,在充分运用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督促起诉等手段前提下,做好检察机关直接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打造“公益检察”新品牌,护航美丽中国。 

  始终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能干的检察队伍为根本保证。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好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始终保持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破解司法改革过程中存在的不到位、不深入的问题,执行好内部机构改革等后续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坚决服从全面依法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通过自身体制机制创新,为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检察力量。坚持刀刃向内,在检察队伍内部持续开展整风肃纪活动,确保队伍清正廉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以办理精品案件、有温度的案件为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牢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做好青年精英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激发苏州检察队伍整体活力,始终保持整个队伍朝气蓬勃的“青年期”状态。 

  新征程凝聚着新思想,新时代贯穿着新使命。我们要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植于“人民检察”的土壤,全力践行“为民服务、为党分忧”的工作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