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晚报》:下载转发暴恐视频闯大祸 该小伙因涉嫌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罪被公诉
2018-02-11 12:18:00  来源:
  
   本报讯(记者 赵晨民 通讯员 姚国梅)“我就是看着好玩,所以发给别人看,根本就不知道后果会这样严重。”面对检察官的询问,年仅21岁的小杨才知道自己闯了大祸。日前,小杨因涉嫌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罪已被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小杨在中学辍学后,打工之余一直“常住”网吧,常用翻墙软件浏览国外网站。小杨在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国外暴恐网站,在寻求刺激的同时,他还通过 QQ 群等方式将视频分享给他人。鼠标轻轻一击,孰不知小杨已经踏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2017 116日,小杨建立 QQ 群“有你想要的”,并陆续拉人入群。至28日群成员为11人,210日群成员为16人,33日群成员为33人。其间,小杨下载多部暴恐视频资料存储到其百度云盘内,并先后于 2017 28日、210日,通过群公告提供百度云盘链接、密码供他人下载视频的方式发布视频文件共计17部;于2017212日,通过群文件上传视频方式发布视频文件共计12部。 

  经审查,上述29部视频文件中有26部视频文件涉及“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所发布的,宣扬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含有“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以极度血腥残忍的手段危害他人生命、实施暴恐活动的内容,具有极强的煽动性、示范性、恐吓性和暴力性,属于典型的暴力恐怖宣传品,危害程度较大。 

  小杨下载传播的这些视频,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视频的内容暴力、血腥,一般是砍头、枪杀等处决的内容;二是从视频中人物的衣着、打扮、语言、动作等,可以看出是恐怖分子在杀人。   

  承办检察官介绍,这种视频、图片、信息,就是某些恐怖分子制作并发布到网上的,他们的目的就是希望广泛传播、宣扬自己的恐怖思想。如果下载、传播,不正是成了这些恐怖分子的帮凶?所以,我国法律对此类视频、图片、信息等的管制极为严格。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