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打响苏州绿水蓝天保卫战
2018-06-05 15:16:00  来源: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 赵晨民)昨天,苏州市检察院公布了环境保护检察工作相关情况。2017年以来苏州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为抓手,通过注入新理念、实现新突破、寻求新成效,打响苏州绿水蓝天的保卫战,取得良好的成效。

  2017年以来,苏州市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人身份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起,全市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7起,支持起诉19起,追索环境损害修复费用6237万余元。

  苏州检察机关主动通过“进网格”和“开渠道”,推动大数据时代下的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苏州辖区的10个基层县区,设立“检察进网格”模块,接入基层网格指挥平台,发现和监督环资保护领域的违法情况,及时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苏州检察机关创设线索研判与实地调查“双同步”机制。去年以来,检察机关运用“双同步”机制开展环境保护线索调查160多次。

  苏州检察机关探索形成的以检察调查、走访约谈、检察建议、公益诉讼为主体,层层递进的“四步走”模式。2017年以来,检察机关办理环保案件时,调查走访共计200余次,约谈达到24次,发出检察建议51份,检察建议的落实率高达90%。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