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日报》:司法救助关怀延伸案件之外
2018-10-15 15:24: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主要就是通过有限的、适当的经济补偿,给生活上急需救助、精神上急需安抚的被害人提供救助,让他们在困境中感受到“雪中送炭”的关爱和温暖。苏州全市检察机关严格救助程序、完善救助方式、增强救助实效,向因案件带来实际困难的群体一次次伸出了援手。今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救助申请85件,已对74人发放救助金共85.6万元,将司法救助的温暖延伸到了案件之外。

  □苏报记者赵晨民

  “能救助、尽救助”主动关怀助人渡难关

  “谢谢检察官这段时间的开导和帮助,新学期的学费也终于有着落了。”接过救助金,张静泣不成声。8月21日下午,虎丘区检察院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的女检察官们来到高新区镇湖街道的一处民房,给大学生张静送来了一万元救助金,为这个刚刚遭遇重大变故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张静父母早年离异。今年4月的某日凌晨,张静的生父趁着夜色潜入张静母亲家中,趁其熟睡将她杀害。此事让还在读大一的女儿张静遭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虎丘区检察院控申部门得知线索后第一时间介入,一边在电话里安抚张静,一边为其争取司法救助金。承办人在五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所有审查报批工作,以最快速度完成刑事被害人救助金的申请工作。检察官们不仅将救助金亲手送到张静手中,还带了很多励志书籍,努力帮助张静走出内心困境。后续,她们还将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张静进行心理疏导。检察官还和张静互加了微信,相约保持联系。

  这是苏州检察机关主动关怀案件被害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苏州两级检察院增强依职权救助意识,坚持规范化救助和人性化救助相结合,切实做到“能救助、尽救助”,将司法救助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公平化。

  为及时掌握相关线索,各级检察院控申部门主动与相关业务部门对接,通过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反向检查、定期通报等形式,强化相关业务部门承办人发现线索的意识,并督促及时移送有关线索。同时,坚持“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各部门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建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在救助案件线索移送、救助工作开展等方面的配合协作,第一时间掌握救助对象的基本资料,对符合救助情况的被害人予以救助。

  创新方式积极探索“智慧+救助”

  今年4月7日下午,小凯正在吴江的出租屋内学习,一颗铅弹不偏不倚击中了他的头部。经法医鉴定,被害人小凯的头部损伤构成人体重伤二级。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徐某一方以没有经济能力为由,仅支付一万九千元医疗费用后拒绝赔偿,小凯的父亲多方举债,勉强支撑小凯进行了第一次开颅手术。术后,小凯脱离生命危险,恢复良好,但头部塌陷的颅骨急需进行第二次手术进行修补,医疗费缺口仍达十几万元。小凯家人多次到犯罪嫌疑人家中讨要赔偿,甚至发生肢体冲突。

  吴江区检察院介入此案后,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及时告知小凯的家人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详细介绍了该院新研发的掌上司法救助系统使用方法,指导其回去后根据系统提示进行救助申请。小凯的父亲根据系统的提示,将户口本、身份证、医疗费发票等材料用手机进行拍摄后上传至掌上司法救助系统,在医院寸步不离看护小凯的同时,他通过指尖操作完成了全部材料的递交。完成相关手续后,检察官第一时间将救助款送到了小凯的父亲手中。

  这套掌上司法救助系统是我市检察机关自主研发的“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软件的一部分。该软件集远程救助申请、办理进度查询、司法救助智慧评估等功能为一体,突出切实保护刑事案件被害人的理念,充分整合司法救助案件的各类数据资源,构建司法救助数据信息库。该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嵌入19项评估指标,每一指标均被赋予不同参数、分值,经过计算机精准分析和运送,同时和以往办理的司法救助类似案件进行比对分析,为决定救助金具体数额提供辅助参考,从而以更加精细化和动态化的结构模式,实现对救助判断的驱动式支持,并可以提供统计分析、辅助决策等功能,进而实现“科学标准化救助”。该软件目前已通过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已列入全省推广计划中。

  融合多元力量拓宽延伸救助渠道

  “检察官,我女儿在幼儿园里越来越开朗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女童然然的妈妈和常熟市检察院的承办检察官聊天时,不停地表示感谢。在检察官和其他各部门的努力下,然然不仅从被猥亵的阴影中走出来,还顺利读上了幼儿园。去年,常熟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猥亵儿童案时,了解到被害人由于家庭十分困难一直没有上幼儿园。为此,该院及时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除了及时送上救助金之外,检察官还积极联系教育行政部门及相关学校,帮助被害人成功上了幼儿园。此外,检察官还邀请了心理专家对然然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其抚平由猥亵伤害带来的心理创伤,还定期向然然母亲了解孩子近况。

  这个案例是全市检察机关创新“1+N”救助工作法的一个典型。“1+N”工作法中,“1”是指人民检察院的国家司法救助,“N”既指其他多元化救助力量,也指其他多元化救济渠道和多元化救助方式。该工作法以国家司法救助为基础,同时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广泛借助民政、司法、卫生、律师等专业力量及网络众筹、义工组织等专业平台,建立多元化救助机制。“1+N”工作法,切实将经济救助与法律援助、诉讼救济相配套,与医疗卫生、未成年人教育、民政救济等社会救助相衔接,形成了救助合力,助受害人更好摆脱困境。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