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日报》头版:“一把手”两问解症结督促检查出实效
2018-10-15 15:39: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苏报记者赵晨民通讯员庞晓燕

  在苏州市检察系统,“两问一督”约谈工作机制,从耳目一新到耳熟能详,经历了一年的时间。“一把手工程”“项目化”“力道足”,是干警的普遍评价。作为市院党组抓部署促落实的有力抓手,这项机制在营造争先创优氛围、激励责任人担当、推动工作抓实做好上,显出了真功夫。

  “一把手”牵牛鼻子

  “两问一督”约谈工作机制出台

  去年7月,一份《情况报告》出现在任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不到半年时间的闵正兵办公桌上。一家老先进基层院,近年来队伍士气低落,干警干劲松懈,工作绩效很不理想。报告对原因进行了综合分析,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但是闵正兵对这样的报告并不满意。

  闵正兵心里一直酝酿的一个想法此时更加强烈:作为市院“一把手”,怎么样以一种更务实、更有效的方式来督促下级院、各内设部门“一把手”强化履职担当?一个多月后,以“问勤”“问绩”“督促检查”为内容的“两问一督”约谈工作机制正式出台。闵正兵与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第一时间来到该基层院,与该院“一把手”进行一对一约谈。约谈紧扣“问勤问绩”,开诚布公,开门见山,问履职过程中有什么得失?问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效能、工作业绩等方面存在什么不足?闵正兵一一记录的同时,与该院“一把手”一起分析原因,提出要求,研究举措,谈话持续了将近三小时。该基层院检察长体会到了分量,明确了方向,将压力转变为动力。

  随后,该院开展了“听问题,共剖析,谋发展”集中调研、“我为发展献一策”活动,形成短板分析报告15份,汇集对策建议110余项,建立了“1053”重点项目执行制度……时隔10个月,如今,该院成功从工作落后的状况摆脱出来,重返全市先进院的行列。

  剑指矛盾直面症结

  揪出工作不力的“小辫子”

  “两问一督”,顾名思义是以问题为导向,以督促检查为方式,促进问题解决。该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共开展6次约谈。针对的问题有贯彻落实上级某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不力、履职中出现短板、工作中存在明显弱项等。通过直面问题、调方向、抓重点,补强短板、以点带面,产生示范效应。

  “本市检察院在参加全省竞赛的组织、训练安排、应对准备等方面存在问题,有‘吃老本’之嫌……”这样一份报告交到某部门负责人手上时,该负责人在一丝吃惊之余,真切感受到了这份报告的“含金量”。

  今年年初,苏州市检察院针对全省某竞赛中苏州检察代表队战况很不理想的情况,启动了“两问一督”约谈机制。市检察院负责人与该部门负责人开展一对一约谈,市检察院监察处处长组织参赛队员召开座谈会,调取竞赛准备材料和比赛现场视频,深入了解比赛全过程,最终形成的《“两问一督”情况报告》,指出了在竞赛组织、训练方式、能力经验三个方面出现的6个问题,提出了4条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该部门组织全体人员对报告进行学习和讨论,提交了整改方案。该部门负责人在事后坦言,刚开始被“两问一督”时,有被人揪住“小辫子”的不适感,但事实证明,主动适应,积极面对,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

  三方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推动“两问一督”项目化运作

  “两问一督”作为“一把手工程”,市检察院监察处承担了“项目管理部”的角色。实践证明,约谈人、约谈对象、项目管理方三方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才能推动问题的真正解决。

  监察处根据出现的约谈事由,向市检察院领导请示,批准同意后立项。约谈人与约谈对象进行约谈后,通过调研、座谈会等方式,撰写《“两问一督”情况报告》,被约谈对象提交书面整改方案,实行挂账销号方式,逐一进行整改。监察处对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对措施不到位、整改不力的,启动问责程序,实施责任追究,直至整改到位。

  随着“两问一督”约谈机制运用的升温和效果显现,前不久,市检察院一个部门负责人主动向监察部门提出请求,希望针对该部门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启动“两问一督”。

  “抓两头,促中间,通过问勤问绩和督促检查,提升领导干部担当意识,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检察工作新时代新要求”,闵正兵这样说道。据悉,自实施“两问一督”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争先创优和工作中一抓到底的氛围日益浓厚,苏州市检察院各项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考评中稳步上升。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