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穿梭在城市中的检察蓝
2019-03-19 13:01: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年初,在江苏苏州轨道交通桐泾北路地铁站5号出口,通道两旁一组特别的海报引来不少行人注目。这已是苏州市检察院出品的第三季地铁公益海报。2015年9月以来,苏州市检察院紧抓检察公共关系建设,通过拓展地铁宣传平台为检察文化格局注入新内涵。

  穿梭在城市中的检察蓝

  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张安娜

  编者按:

  文以化人,文以载道。

  近年来,在各级检察机关的精心培育下,检察文化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批有特色、高水准的检察文化品牌,如繁花盛开芳香四溢,呈现出一派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的喜人景象。本版今日推出由最高检政治部与检察日报社共办的“红花之歌检察文化品牌巡礼”专栏,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些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标识明显的文化品牌检察院,在一个个动人故事的背后,感悟检察文化的独特魅力,领略广大检察人员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蓬勃朝气!

  “蛮震撼的,这样的检察故事投入了真情,只有触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王勇近日把地铁中的“检察海报”随手拍下发到朋友圈,一位朋友留下了这样的评价。

  这期海报的主题是“我们的故事”,选取了10个“小词”,白描了检察官工作中的情感触动,也讲述了他们或有趣或心酸的工作细节。这是2015年9月以来,苏州市检察院出品的第三季地铁公益海报。

  为什么是地铁?

  2012年4月28日,苏州轨交一号线开通,这条线路正好途经市检察院。地铁作为高密度、高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庞大、稳定的客流量能为品牌带来极大的关注度和曝光量。自2015年9月起,作为检察机关开展预防犯罪宣传的合作单位,苏州市轨交公司向苏州市检察院提供10块灯箱广告展位以供普法公益宣传。

  不止“人和”,还巧占“地利”。苏州市检察院毗邻苏州市轻轨一号线桐泾北路地铁站5号出口,距离其不足20米,实体呈现和公益广告的相互呼应有利于品牌形象建立。这个地铁出口连接市政府、市自然资源局等行政单位,大量公职人员上下班途经此处,检察机关在此开展公益宣传便于植入法律监督概念,营造风清气正的行政氛围。另外,该站连接多个居民区,对群众开展预防犯罪宣传十分便利。

  迄今,苏州市检察院共推出了三季地铁海报,主题分别是“检察形象大片”“失去自由以后”“我们的故事”,从展现检察职能场景到犯罪嫌疑人的忏悔,再到小词汇讲检察大故事,内容不断深入,思路也愈加拓宽。但事实上,每一季海报都是一次针对性探讨,也都是破除检察神秘化的一次尝试,角度不同,主题不同,但设计创意的初心一致。这种初心,来自该院新媒体中心善于自我设问的年轻人。

  经典的第一季

  第一季海报在地铁展出堪称“经典”,被媒体评价为“全国首组检察官公益海报”。

  海报上,主角是身着挺括制服、气场强大的检察官,背景则多为法庭、审讯室、看守所等司法工作场所,氛围庄严肃穆。再配上精练到位的标语,整体效果更富有视觉冲击力,很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这些海报由苏州市检察院新媒体中心原创,海报上的检察官均由干警真人出镜,全面展示了检察机关基本职能和队伍风貌,有效提升了检察官形象,也增强了检察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

  综合宣传检察职能、展现苏州检察风貌这两点目的,这组海报要由干警真人演绎、还原各业务条线最典型场景,还要将全市两级检察院中表现突出的业务能手进行集体群像式展出,以代表苏州检察机关。最压轴的一张,则要呈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苏州检察官。

  现在想来有些不可思议,临时剧组三天就完工了。第一步是海选演员,10家基层院共推荐了近50人。场地也是内部解决的,姑苏区检察院有一间十来平方米的简单影棚,另外,姑苏区检察院负责联系所有拍摄现场,并对出镜人员安排和后勤保障提供协助。

  预算有限,一切从简。剧组将拍摄计划分为两部分,规定在前两天内完成全部先进人物拍摄计划,最后一天完成全部职能场景拍摄。为了达到更好的拍摄效果,有工作人员从家里背来了挂烫机,为大家熨平制服上的褶皱。

  两个月后,呈现在地铁站的10张海报画面感极强,8个主要业务职能场景的生动呈现成为亮点。

  其实,在当初的拍摄阶段,对于如何展现检察职能,大家有过不少争论。公诉对应法庭、侦查监督对应提审、刑事执行检察对应看守所、反贪反渎对应办案工作区、预防职务犯罪对应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但是,控告申诉对应检察服务中心,民事行政检察对应什么场景比较合适呢?

  姑苏区检察院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建院时就开展了一系列古城墙保护调查。拍摄前夕,因连日暴雨,已有2500年历史的盘门城墙出现坍塌,检察官们前去调研,一行人直奔城墙而去。

  在海报上线三年后的今天,《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苏州市古城墙保护条例》在苏州市两级检察院的推动和参与下正式施行刚好满一年。

  海报的后期制作环节,苏州的地标东方之门被选为人物海报背景。反渎职侵权主题海报则是火势在工厂蔓延的画面,直指2014年发生的“82昆山工厂爆炸事故”,寓意“渎职犯罪猛于虎”。每张照片上,还贴有“苏州检察发布”微信公号的二维码,这也是三季海报的标准动作。

  每张海报的文案也是精心设计的。从“公平正义,有你有我”到“让法治成为苏州的核心竞争力”……从检察工作到城市声音,一一体现。

  有故事的第二季

  第一季地铁海报上线两年后,新媒体中心的干警已经换了一茬。

  “检察工作是看不见的战场,能现场化形象化的内容有限,应该向内挖掘‘最深处’的检察,方能找到撬动公众共鸣的重点。”他们说。

  为写出“最深处”的检察,两天内,干警们采访了苏州4个看守所,采访了93名在押嫌疑人,收集了他们最想对他人、对社会说的“一句话”。

  在看守所里采访的第一间监室有个室长,在大家七嘴八舌问起应当如何留言的时候,他一直坐在长铺最侧的墙边,一言不发。其实他很早就完成了这次留言,纸上有这样一段,“等我出去的时候父亲可能已经不在了,希望他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他因贩毒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前一天刚刚宣判。他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化名叫“明天”。

  在未成年人监室,有个孩子一直到所有留言收齐都不愿交出自己的纸笔,把纸折成皱皱一小块,他说不想被别人看到自己写了什么。“妈妈在派出所的栅栏外面看到我的时候哭了,我对不起她。”他写道。

  进入女监室之前,狱警提醒,“注意她们的情绪,有可能会失控。”事实上,检察官一开口提出留言的要求,哭声就开始起伏。24岁的果果(化名)已经在看守所内待了近半年,“还有26天就能出去了,每天想宝宝想到睡不着。听说他会叫妈妈了,我还没有听到过。”

  也有人无法侍奉病重的双亲,写道:“5个月没见妈妈了,她手术的时候我都不在身边。”

  “出来打工一年了,特别想念妈妈做的五色米饭和家里种的桃子。”

  “陆干部对我最好,比我家人关心我。”

  “好想喝一口饮料,想回家了。”16岁的小彬(化名)涉嫌聚众斗殴,最爱喝可乐的他提笔写下这一句。

  “我想我的爸爸妈妈了,但是你永远都见不到你的爸爸妈妈了,对不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15岁少年悔不当初。

  这组海报选用“检察蓝”为背景,与白色的手写字迹形成鲜明对比,10张地铁海报表达了同一个主题——“失去自由意味着什么?”

  “没有人生来就会犯罪,小不忍则酿大错。这些犯罪嫌疑人也是儿子、女儿、父亲、母亲、爷爷,所以想去听听他们想对他人、对被害人、对社会说些什么,并把这种聆听转化成更大范围的劝诫。这样,现身说法的意义就实现了最大化,预防犯罪的普法价值就有希望获得最大限度的共鸣。”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宏军说。

  细节“扎心”的第三季

  第三期海报的思路源于一次采访。两年前,大家采访吴江区检察院李冬梅,当问及“工作中最大的触动”,她展示了一张用塑料袋随意扎起的奖状的照片。“他们(嫌疑人父母)把这些奖状拿过来的时候,孩子妈妈一直在自责,说,好好的娃怎么会走歪了呢?这提醒我们要用提前教育预防事后悲伤。”

  将有冲击力的图片和有画面感的简短文字结合来讲故事,新的海报的制作思路开始在策划人心中打转。

  2019年1月11日,“我们的故事”主题检察公益海报悄然上线。

  10张海报,每张海报都有一个主题词。这些故事全部都来自于一线采访,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多次感受到“扎心”。

  去年4月,吴江检察官付雷给被精神病母亲杀死的3岁男童杨苏写下一封信,信中10个“请你原谅”打动了公众,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后来,他收到了一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的回信。信中说,“相信以后无论身处何方,身负何职,都能做一名如此有温度的法律人。”这张海报的名字就叫“回信”。

  叫做“背影”的海报讲述了控告申诉部门干警在司法救助中的心路历程。

  吴中区检察院检察官赵芙蓉在窗口接待过一位70多岁的大爷。因独子被人故意伤害致死,大爷认为判决太轻,特地从老家徐州赶来,辗转找到检察院申诉。当赵芙蓉想把核查结果告知大爷,他留下的手机号却无人接听,原来大爷已因过度悲伤而离世。

  大爷年迈的老伴和年幼的孙女没有生活来源,赵芙蓉竭尽所能为她们争取帮助,在给祖孙俩送去司法救助金回来时,赵芙蓉说:“祖孙俩的背影让人想哭。”

  有一张海报传遍了律师圈。这则叫“辩护材料”的故事来源于苏州市检察院经济犯罪案件办案组检察官王玉飞的微信朋友圈。在办理一起走私案件时,辩护人给他送来了一整箱装订齐整、目录精细的辩护材料,共35本,非常厚。他找来办公室里最长的尺子,插在箱中竟远远不够。“这是我见过最细致的辩护材料!检察官和律师都应当用认真的态度相互切磋,共同成长。”王玉飞说。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三季海报,让群众感受到苏州检察机关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工作日常,更能感受到他们职业身份背后的温度和力量。而这也是优化检察公共关系,加强检察宣传,讲好检察故事的一次积极探索。”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闵正兵说。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