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0年度苏州市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之三
2020-06-24 10:39: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李某建制造毒品案

  【简要案情】

  2018年2月起,李某建在苏州的自建房内建造制毒实验室,后购买制毒原料康泰克感冒药,提取麻黄碱用于制造毒品冰毒。2018年4月,李某建被公安机关查获,当场从实验室中查扣含有麻黄碱、甲基苯丙胺成分的半成品。

  【履职情况】

  2018年7月,公安机关将李某建制造毒品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本案是“零口供”毒品犯罪案件,承办检察官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引导侦查机关以“客观证据为核心”补充完善证据体系,形成侦控犯罪的合力。由于案件是该地首例利用感冒药制作毒品的新类型毒品犯罪案件,面对提纯、反应、加工等专业领域知识,承办检察官与办案民警一起,大量翻查资料,学习化工知识,理顺利用感冒药制作冰毒的基础原理。为了证实查获到的物料和工具能否实现制毒结果,办案人员邀请了权威机构的化工专家介入案件,专家通过现场勘察和对设备与化学品的辨别,出具的论证证言与现场残留的大量溶液中检测出的成分相吻合,从而排除了“用于制作精油和花露水”的辩解,最终形成了环环相扣、牢不可破的证据锁链。2019年1月,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李某建犯制造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典型意义】

  “麻黄碱”作为一种基础药物,普遍存在于复方制剂中,长期服用含麻药物,就有成瘾的可能。早在2005年8月26日,我国就颁布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对含有麻黄碱的药物进行列管。目前全国各地纷纷出台规定加强对麻黄碱感冒药的管控,购买“实名制”控制原料来源。支持含“麻”感冒药限购,使我们每个人都能做的,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人人有责。

  编辑:郑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