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检察机关法治营商新闻发布会
2020-08-26 16:44: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近年来,苏州市检察机关立足专业化办案模式,不断优化保障营商环境举措,通过强化起诉必要性审查、推动惠企政策提档升级,为民营企业贡献一整套“法治大礼包”,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更优质的法治环境。2019年,最高检两批发布的9个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先后有两个苏州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入选。

  一、建立起诉必要性审查机制,有效落实平等保护理念

  苏州市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出台《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强化起诉必要性审查的工作办法(试行)》,认真平衡起诉与“六稳”、“六保”之间的关系,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落到实处。全市检察机关将企业类型、经营情况、社会贡献度作为必备证据审查,并将“公共利益”作为衡量起诉必要性的原则,列明公共利益10种具体情形,相关经验做法被江苏省检察院转发、推广。

  为强化起诉必要性审查的操作性,市检察院出台《苏州市检察机关不起诉工作操作规范》和《涉民营企业案件审查要点》,细化取证范围和法律评价方式,并规定民营企业案件不起诉的适用条件,区分从严把握和从宽把握的情形。同时,制作捕诉一体版《案件审查报告》,设置“民营企业审查”模块,将涉企案件的起诉必要性作为审查报告的必备内容,倒逼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更多地考虑起诉企业是否符合公共利益。

  2017年-2019年,苏州市经济犯罪案件不起诉人数数量由131人攀升至327人,不起诉率从8%上升到18.3%,增加10个百分点;2019年经济犯罪案件不起诉率比刑事案件总体不起诉率高8个百分点,平等保护理念得到了有效落实。近年来,我们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多个涉企案件均取得良好成效,有的企业成功在上海证交所主板上市,有的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损失惨重还主动捐款160万元,有的主动捐赠上百万元设备驰援武汉方舱建设,展现了服务地方民营经济发展的检察作为。去年,苏州市检察院办理的A公司、阮某兵走私普通货物案入选最高检第二批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昆山市检察院办理的江苏B建设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虚开发票系列案件入选最高检首批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并被央视焦点访谈等媒体采访报道。

  二、推动惠企政策提档升级,深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苏州检察机关通过出台“检察八条”、探索刑事合规制度、组建涉企法律门诊、畅通信息共享机制四大举措,打造一体化企业法治保障体系,从过去仅为涉案企业提供司法保障拓展到深度服务整体经济发展。

  今年上半年,苏州市检察院整合之前的文件和措施,大胆改革创新,出台《苏州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八条措施》,努力实现办理案件和服务企业的效应叠加,全面释放检察红利。“检察八条”从落实少捕慎诉政策、试行企业犯罪限期合规从宽制度、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强化企业产权保护四大方面为本市民营企业提供长期制度保障,让企业从容笃定谋发展。同时,我们通过和商务局、工商联等单位联合开展企业家座谈会、政策宣讲会等形式,推动检察机关惠企政策深入人心,提升《八条措施》实施成效。

  为确保“检察八条”落地见效,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一是与工商联、商务局正式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出台《进一步加强涉外资企业刑事案件办理沟通机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办理沟通机制的实施办法》,并与市商务局、市工商联合举办会签仪式,共同建立涉外资和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办理沟通机制。二是探索刑事合规从轻处罚制度。上半年,苏州市检察院制定《关于涉案企业限期刑事合规从宽处罚制度实施细则》,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全面试行刑事合规从轻处罚制度,即对于达到刑事合规标准的企业,可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或提出从宽处罚的量刑建议。例如,苏州市检察院办理的C集团旗下公司、肖某走私普通货物案中,我们根据中央“六稳”“六保”精神,依法对三家单位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且要求企业出具《企业刑事合规承诺书》,限期完成企业合规制度建设,保障企业正常经营。三是组建涉企法律门诊。在“苏州检察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企业法律服务模块,分设涉企法律问题门诊、外地不当办案线索移送、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涉案信息撤回申请等子板块。针对企业提出的法律咨询、犯罪预防、刑事合规等问题,三日内程序回复,七日内办理过程或审查结果答复。苏州检察机关开设法律门诊,根据企业司法需求,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利用专业优势帮助企业解决法律困难,降低刑事风险,实实在在地践行平等保护理念,传递司法温度。今年,上市公司D在启动资本市场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过程中,因市检察院对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问题遇到障碍,民行部门及时向证监会出具《情况说明》,依法对公司所涉诉讼的性质、存在的过错、承担的责任以及造成的影响进行客观的评价,帮助其顺利募集资金。

  当前形势下,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任务艰巨,苏州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力度,不断打磨惠企政策,为民营企业送上更多“法治大礼包”,更好地服务企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今天的发布会将首次发布苏州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问。

  (根据涉案企业要求,发布通报中隐去相关公司名称,均以字母代替。)

  编辑:郑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