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苏讲堂 | 不还钱被威胁公布裸照?“裸条”借的根本不是钱!
2017-05-12 16:19:00  来源:
 还没从迷迷糊糊的五一小长假中缓过神来,晓苏就被一起“裸条事件”惊到了。

↓↓↓

 

2017年1月,甘肃警方抓获一名“裸条”放贷者,以敲诈勒索罪对其刑事拘留。这是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的“裸条”事件中首位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的涉案人员。4月,厦门一名大二女生因深陷裸条贷款无力偿还,被追债人将裸照发给了家人,其在巨大压力下选择了自杀。

 

什么是“裸条”?

 

所谓的“裸条”,就是一些人通过网络借贷平台,让借款者用手持身份证的裸照作为抵押进行借款,且借款周利息就高达30%。

 

裸条的产业链大概如下:

 

大学生被刺激消费(钱不够)→通过正常借贷平台借款(填写资料)→大学生继续被刺激消费(钱的漏洞变大)→通过非正常借贷平台借款(裸条)→大学生无法偿还借款(肉偿或被骚扰)

 

人们很容易将“裸贷”当作是变质的校园贷,但不论从何种角度看,“裸贷”都是对借款人的要挟犯罪


 “裸条”贷款中,放贷者一般会要求借款者提供其手持本人身份证的全裸照片或者视频,掌握借款者的基本信息、家庭信息、学校信息、常用联系人以及裸照,贷款数额一般从几百到几千不等,期限多为几周到几个月。

 

网上流传的裸条照片

 

网上流传的手写借条

 

如果借款者没有按照约定期限归还欠款,就会面临裸照被公开的风险,一旦放贷者着手执行“违约条款”,裸照将会流传至借款者的家庭及学校,给借款者造成直接的伤害。

 

即使借款者如期归还了所欠本金和利息,也无法保证放贷者彻底删除其裸照,放贷者在借贷关系终止后继续以照片进行威胁或者私下出售、传播,对无辜借款人造成影响,曾在网上被大肆传播的“10G裸条借贷资料包”中不乏此类被害人。

 

更为严重的是,裸条案件的背后已然形成了一条颇具规模的色情产业链,还款困难的情况一旦出现,借款者为了防止裸照被公开,不得不听从放贷者的指令,放贷者则在此时摇身一变,从债权人变成了介绍卖淫人,向借款者提出以性服务抵债的要求,迫于裸照的威胁,不少借款者与放贷者或其指定的人发生了性关系。

 

 

 

谁应该负责呢?

 

就正常人的逻辑而言,一个女性愿意把自己的裸照交到别人手上,来换取借款,那她一定是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处境。艰难到靠所有能够想到的正常途径,生活都无以为继时,才会选择铤而走险。

 

小编扒了一些相关的新闻发现,大多数被报道无力还款的大学生,借钱的用途都是高额消费、赌球、游戏厅等等。

 

所以,在把矛头指向这些不法的商业机构时,我们也要想到:成年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晓苏在这里要提醒大家:

 

“裸贷”机构向借款人的家人、同学和其他熟人发放裸照,曝光艳照、色情报复,甚至接受“肉偿”等,已不是什么道德问题了,而是涉嫌犯罪。


在整个放贷、收贷的过程中,放贷者可能触犯的罪名就包括敲诈勒索、强奸、组织、介绍卖淫、传播赢回物品等,一旦被司法机关掌握相关违法犯罪证据,

将会面临严重的刑事法律责任。

 

对于各种违法校园贷,政府应坚决打击,同时鼓励和引导正规金融机构基于商业逻辑,开发新的针对大学生群体的金融产品,替代各种违规校园贷。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小伙伴们要对自己的消费进行合理的规划掌控,实在遇到经济困难、资金周转不开的情况时,向家长、老师、同事、朋友等可以信赖的人群求助才是正确的解决方式。并且现在金融产业发达,有很多正规的金融机构可以提供信用贷款等服务以帮助缓解燃眉之急,这样即使因客观原因短期内无法按时还款,违约结果也是在可控范围内的。

 

已经卷入其中、被放贷者掌握了个人信息及私密照片的还款困难者应当及时向师长或者信赖的朋友坦白,将应该归还的欠款如数清偿,并要求放贷者彻底删除相关信息和照片;

 

一旦放贷者以裸照提出无理甚至违法的要求时,第一时间报警,有了国家公权力机关的保障,事态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


委曲求全、一味的服从只会让违法犯罪分子得寸进尺,拿起法律武器斩断魔爪才是明智的选择。


别让裸条绑架了自己。

 

 

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晓苏姐姐,

我们一定使出星辰之力帮助你


@晓苏热线 Tel:68263988转2503  

qq:3562631779

 

 

文 | 丁楠  虎丘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

      徐晨好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未检组

编辑 | 秦菲

 

 

苏州检察

维护公平正义

 

法律|民生|公平|正义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