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六一”,晓苏们为你守护!
2017-07-05 10:49:00  来源:
 

 

唔,六·一到啦

 

看那些孩子,

背着小书包,

一步一跳地蹦跶过来,

笑容打败太阳,

露出昨天换牙留下的牙洞

……

都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

可爱芬芳,

却也柔弱易碎,

需要悉心呵护。

 


多年来,

苏州检察的未检晓苏们一直致力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其实,

未成年人检察不仅在于公正司法,

还是一项彰显司法人文关怀的工作。

无论是涉罪未成年人,

还是未成年被害人,

都像一株株小苗,

被他们关心和呵护。

 

在苏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张家港、太仓、昆山、姑苏、常熟5家基层检察院已获评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常熟市检察院在全国检察系统唯一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

 

一起看看晓苏们“护花”的那些事儿吧

 

青少年维权保护“爱立方”

 

申丽萍

(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

 

 

感 悟:未成年人检察,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需要春风化雨的工作方式和刚柔并济的专业素能。我相信在我们未检人的呵护下,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国家的希望。

 

今年六一前夕,申科长来到张家港市旭东学校,开展“爱立方”青少年法制讲座。张家港市检察院“爱立方”青少年法制讲座迄今已开展80余次,受教人数达11万余人,是该院以“案后延伸帮教、系统法制宣教、立体综合维权”为内容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新模式,获评苏州市2016年度“为了明天—苏州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护航工程”示范项目二等奖。

 

走进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青少年或普通市民都可以进入“扬帆工作室”接受心理咨询,这是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官资源的工作室。检察官们还对每一位涉罪未成年人建立“成长档案”工程,定期回访跟踪帮教。

 

 

“桂霞姐姐”护航常熟追梦少年

 

邢桂霞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

 

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爱我们的未来!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有一群“桂霞姐姐”,她们是全省优秀公诉人、全省未检业务标兵、国家心理咨询师,她们有如山的坚毅,也有如水的柔情。她们以“六个一”亲情重系项目、“护蕾”立体帮教项目、“桂霞工作室”宣教平台项目为三大支柱,她们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女童保护的讲座、远离校园欺凌的讲座,开展“检察零距离”体验日活动、“常检杯”法制漫画大赛。

她们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坚持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荣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2015年度“为了明天——苏州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护航工程”示范项目一等奖、2012年度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奖多项荣誉。

 

 

构架沟通桥梁关爱问题家庭

 

 

刘娜娜

太仓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负责人

未成年人检察是一项有“爱”的工作,爱绝不是几句专业语言的花拳绣腿,它必须倾注真心、付出全部。职业的需求、母亲的天性,让我愿意用我的“爱”伴孩子们一路同行!

 

问题孩子的背后,是诸多的问题家庭。近年来太仓市检察院把家庭作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切入点,做了大量亲职教育工作,筑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第一道防线。打造“家长课堂”,运用情景模拟、冰山理论带领家长们自我反省教育方式。临界家长座谈,对因年龄原因不负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及家长开展以案说法座谈。

太仓市检察院的检察官、班主任、社工、心理咨询师组成2+4帮教小组,指导家长改变与学生的沟通方式、融洽家庭关系。譬如16岁的李某某,曾带着13岁的弟弟多次入户盗窃。检察机关开展亲情修复工作,耐心讲解促父亲转变、中间斡旋父子修好、敦促家长改进教育方式,现李某某已成为某单位业务主管。

 

 

关爱未成年人“1+5”工作模式

 

朱佳敏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

 

感 悟:一份未检工作,一种使命蔚然。一份未检情怀,一种生机盎然。一份未检生活,一种爱心接力。

 


  

近年来,昆山检察院探索“1+5”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由未检科与派驻千灯、张浦、花桥、巴城、周市5个检察室合力探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发展。

在“1+5”模式中,昆山检察院以“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检察开放日”为特色;以检校共建为基础,针对在校未成年人以及来昆务工的未成年人开展系列活动;以未成年人社区观护站为基石,自2013年创设第一个社区观护站拓宽至“1+5”社区观护体系,通过“读好书、行善事、学技能、静心灵”四项活动对观护对象实施全方位观护,实现未成年人犯罪一般预防与特殊预防的有机结合。“1+5”工作模式被评为2015-2016年度昆山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

 

 

 

“三步走”呵护在校未成年人
李冬梅
吴江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

每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都关系一个孩子的一生、一个家庭的幸福,

责任感和使命感都要求我必须投入百分之百的爱心、耐心和关心,

让掉队的孩子“返航”,

为受伤的孩子“撑腰”。

 

 

第一步:江村护苗惠及辖区21所民工学校。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由于条件限制,易成为犯罪和受害案件的集中多发区域,2014年吴江检察院成立驻校检察官工作室。

第二步:绿黄红预警面向辖区所有学校。近年来各地校园欺凌案件频发。吴江检察院推动出台《保护在校未成年人“绿、黄、红”三级预警机制》。

第三步:女童保护关爱每一个孩子不受伤害。吴江检察院与“女童保护基金”签订合作协议,组建由未检科长李冬梅为组长的“女童保护”吴江团队,构建儿童防护网,推动儿童防性侵工作常态化。

该院“中途之家”涉罪未成年人感化回归项目”获评苏州市2016年度“为了明天——苏州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护航工程”示范项目第一名。

 

 

倾情维权泽被一片青青世界

 

任娟

(吴中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

 

- renjuan -

任娟

未检,不是“小儿科

虽不能治病,却能救人


 

吴中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机构成立于2009年,清一色娘子军,与青春对话,哺育幼苗茁壮成长。领头人任娟,拥有十年检察工作经验、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

吴中检察院与吴中区团委合作,打造了两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一个是以任娟谐音命名的“润涓”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站,另一个是“法律小站”。“润涓”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站可以供青少年免费观览维权影片,收听检察官法治宣讲,有沙盘沙具、宣泄墙及宣泄沙袋的专业心理疏导室。“法律小站”开设在吴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西门口附近,3岁普法小机器人“吴小甪”很萌,是青少年互动交流的好玩伴。

 

 

 

“心灵导航”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

 

龚茜

(相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

 

 

青春是生活赋予我们的无限高贵的礼物,但青春只有一次,我们未检人倾力付出,只为努力帮助未成年人找寻航向。

 

六一前夕,“心灵导航家园”观护帮教基地在苏州东威连接器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苏州泽海电子塑胶有限公司落户。龚茜说,“两家基地充实了我们的观护体系,率先将未检工作延伸至刑罚执行环节,全面实现捕诉监防一体化”。

相城检察院早在5年前开始探索观护机制,依托苏州市华晴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了第一个“心灵导航家园”基地,先后接受多名外地籍未成年人的取保候审和社区矫正。

相城检察院还开展“心灵导航”主题法治宣教平台,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自创自编《相检说法》,以真实案件为蓝本绘制“心灵导航”系列法制漫画。

 

 

心灵捕手深挖案件背后的问题

 

王雨晴

 

虎丘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

 


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仅需要横眉冷对犯罪的正义感,更需要一颗春风化雨的关爱之心,一份知难而行的担当精神。

 

“六一”前夕,虎丘检察院出庭支持公诉了两起案件,一起是少年弑父案,一起是发生在职业院校内的校园暴力案件。

王雨晴说:“虎丘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不多,但我们认真办理每一个未成年人案件,每起案件都有典型意义,经常触发我们的思考。”

近年来,虎丘检察院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有少女杀婴案、留守少年弑父案、拐卖儿童案,还有数起校园欺凌、“校园贷”诈骗案等,或挑战人伦道德底线,或折射出复杂的社会问题。检察官们逐步摸索出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模式,借助司法社工和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强化疏导、教育、帮扶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护航成长筑梦未来

 

于悦

姑苏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处长

 

 

当你总能看见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当那些无休止的伤害远离未成年人,当每颗成长的心灵都懂得自律和责任,当他们拥有少年锦时和无限未来,这便是我们未检工作的意义所在。

 

姑苏检察院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上,2016年建立“濂溪护航工作室”,联合“蝴蝶妈妈”社工服务社,针对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开展帮扶教育,通过组织参加社区服务,培养失足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集体观念和纪律意识。

姑苏区检察院起草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报告,提交“规范管理未成年人进入酒吧问题”的提案,建议完善地方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设立有未成年人模拟法庭,检察官们挑选典型案例,精心编写庭审剧本,指导同学们当场参演。孩子们在参观、表演、观摩的同时,更深刻地认识犯罪、远离犯罪、预防犯罪。

 

 

七彩阳光照耀未成年人心田

 

潘巍

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负责人

 

-panwei -

潘巍

未成年人保护关系千家万户,纵使付出辛劳,但收获信任;纵使尽尝琐碎,但为之深爱,我愿意,为灰色青春找回绿色生命!

  

园区检察院建有集讯问、询问、心理抚慰等功能为一体的“七彩阳光工作室”;携手区教育局首创“青少年成长中心”,通过网络、预约面询等形式为校内外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等支持和服务;在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自护教育基地,为青少年自护教育提供硬件保障;在唯亭镇新镇社区成立全市首家“七彩阳光未成年人自护教育基地”,帮助孩子们学会抵御不法侵害,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检察官定期至园区中小学校、社区等地开展“大林小君校园行”教育课,采用情景模拟、实训互动等方式进行授课,拓展青少年自护教育途径。

 

 

小伙伴大朋友们,

六一快乐!

 

本文来源:《苏州日报》

漫画 | 陈文清

摄影 | 白杨

海报 | 安娜

编辑 | 秦菲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