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检察五条预防对策被医改方案采纳
2016-12-27 16:44:00  来源:
    “听说公立医院要实行药品进价销售了,这能给我省下不少钱。”这两天,家住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葑门街道的罗大爷讲得最多的就是这件事。

  罗大爷有风湿病,每年都会复发,看病吃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今年4月,苏州市政府出台的医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给罗大爷这样的“老病号”带来了福音。根据该方案,该市公立医院将在年底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这项改革一方面将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另一方面将压缩医托行贿空间,有利于科学诊疗、合理用药。 

  据介绍,方案的出台也凝聚着姑苏区检察院干警的智慧与汗水。20146月,姑苏区检察院查办了苏州市某公立医院石某受贿一案。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石某利用担任肾内科主任、院医疗耗材管理委员会成员、院医学装备委员会成员等职务便利,在采购设备及耗材过程中,多次收受医疗器械供应商贿赂,涉案金额20多万元。除此之外,石某在医疗行为中还长期开单提成、收受“红包”。案件在苏州市医疗系统引发轩然大波。分析石某犯罪原因,姑苏区检察院检察长薛国骏认为:“科室主任手握医药商品采购大权,自然会成为供应商拉拢腐蚀的对象,从而成为腐败犯罪的高危人群。‘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巨额贿金最终还是要患者买单,这就是看病贵的重要缘由。” 

  为探究深层次原因,姑苏区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公立医院职务犯罪调查小组,多次赴市卫生局、各大公立医院走访调查。调查组发现,公立医院医生绩效工资仍是“大锅饭”,收入远低于民营医院医生,医院主要靠收取药品、耗材加成等做法赚取利润,而医疗用品的采购主要由医院管理层说了算。这些都是导致公立医院医生心态失衡、收受贿赂的因素。 

  “有没有先进经验可以汲取?”干警们研究了安徽、山东等省以及美国、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地区的相关做法,最终写成了《公立医院医疗购销环节职务犯罪预防调查》。该调查报告建议:推行药品零差率政策,成立药品、医用耗材和设备集中采购专门机构;建立“量价挂钩、招采合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和设备集中采购机制;有序放开医师多点执业,实现人才资源优化共享。当时,苏州医改方案正在酝酿之中。 

  20151月,苏州市政协委员张戈将姑苏区检察院的调查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在苏州市第十三届四次政协会议上正式提交,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在医改方案起草过程中,该院副检察长刘军多次率预防干警回访苏州市卫生局,针对改革中可能引发职务犯罪的环节和风险点提出专业性的预防对策和法律支持,有力推动了方案的进一步完善。 

  20154月,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采纳了《公立医院医疗购销环节职务犯罪预防调查》中所提的构建权责清晰的管理体制、构建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改革药品及耗材集中采购办法、大力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完善绩效考核等5点预防对策。 

  编辑:jcw_sz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