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无人旁听
2016-12-27 16:55:00  来源:

   周五,我的搭档因为读书没来上班,组长把新来的的实习大学生,“借”给我当一天书记员。他来实习快半个月了,可是没出过庭。听说可以出庭,他早早换好了制服,兴奋地等待出庭的时刻。事先,我就把案情向他作了简要介绍,又拿了几份以前的出庭笔录给他示范。我们来到法院,在门口正好看到法警将被告人押下警车,此时,离开庭时间还差几分钟,小伙子说:哎呀,我们来得太早了,人都没有。我听了有些奇怪:“我们来得正好啊。”“ 可是听庭的人一个还没有来呢!” 我见他一脸的严肃状,觉得既好笑又熟悉,自己几年前第一次跟老同志出庭时,说得也是这句相同的话。

   没到起诉科以前,作为检察院的一员,一直都很羡慕公诉人,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走上法庭,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我喜欢看电视的“法庭实录”“案件聚焦”一类节目,开庭的时候,法官的威严自然不用说,在庭上,站在被告席中的被告人往往会自己作种种辩解,辩护人与公诉人,也常常会情绪激动地辩上几轮。那种场景下的法庭,座无虚席,密密麻麻的旁听人群,衬托了法律的威严。在我第一次出庭时,当法官宣布“下面开庭,带被告人到庭”时,我也曾很认真地问:“怎么旁听的人还没有来啊?”老同志也是对我笑了笑,然后说:“我们出的庭经常是没有什么旁听群众的,你一定是电视看多了吧,呵呵”。那次的案情我已经记不清,只依稀记得是一个简单的盗窃案,法官核对了被告人的身份后,进入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宣读起诉书的声音在空荡荡的法庭里显得格外地响亮,依次经过公诉人宣读证据、法庭质证等程序,被告人几乎没有说什么话,对起诉书,对证据也没什么异议。公诉人发表了公诉词以后,被告人也没有为自己提出辩护,被告人没有请辩护人,自然没有展开辩论。只是在最后陈述阶段,被告人简短地陈述了几句自己已意识到犯罪,请求合议庭给予从轻处罚之类的话。合议庭经过评论以后,当庭宣判。整个庭审进行得如此平静,除了合议庭人员、公诉人、书记员、法警及被告人以外,没有一个旁听群众。但是在这个平静如水的法庭上所经过的一切,都是法律的体现,被告人没有上诉,判决书在十天之后生效,被告人将要为他的犯罪行为,受到法律的惩罚。 

   这就是法律,这就是法律的庄严。作为基层检察院的办案人员,平时接触的,与那些震惊全国的“张子强绑架案“、“厦门远华走私案”等案件相比,真可谓是一些小案子。我们工作细微、琐碎。我们每天做着平常的工作,我们出庭支持公诉的法庭,经常是没人旁听的庭。但我们是法律的执行者,法律的威严不在于旁听群众多少,法律的严肃性,也丝毫不会因为无人旁听而降低。在开庭审判的那一刻,法庭不再抽象,“所有侦查人员的工作,都将要通过公诉得到体现”。作为一个基层的法律工作者,一个法律的执行者,我们的工作体现着法律的公正和尊严。 

  “下面开庭,带被告人……” 审判长宣告开庭的声音,揭开了今天我这个“小案子”的庭审阶段,虽然没有旁听群众,但是我依然翻开准备好的开庭预案,认真地开始了我的出庭工作。 

  编辑:jcw_sz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