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人生意义的本初
2016-12-27 16:56:00  来源:

   一直以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充满感恩而又不失自我的过好每一天,就像花开花落,就像草木枯荣,没有羁绊,没有喧嚣,有的只是在温暖的夜中独自品味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宁静,正如侯磊先生在《优化人生》中写到的那样:“心静时,我们不仅能体会生命的美丽,而且能坦然面对人生的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生真正的成功和幸福,或许就在于拥有淡泊宁静之心。”

  记得大学时代,有一次和几个朋友坐在校内的草坪上谈论起古典诗词,手握竖行线装书,你一言我一句,有时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有时却又同吟好句,然后笑得滚倒在地。我们欣赏陶渊明“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的超然,却惋惜其一味出世的浅薄;我们倾羡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潇洒,却惋惜其万里求官的心态;我们陶醉于苏轼“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豁达,却惋惜其老于世故的为人;我们赞叹六祖慧能“人生如梦亦如电,缘起缘灭还自在”的意境,却惋惜其囿于佛理的执拗。由此,略显天真的我们互相约定,在以后的生活中要始终把握自己,以超越的心态来活出不一样的精彩。 

  学校之外的世界是一个异常纷繁复杂的社会,城市焦躁的空气里到处弥漫着股票、楼市、新车的味道,于是在这个充满浮躁与功利的社会洪流中我们渐渐迷失了自我,将物质上的幸福当成了生活意义的全部。毕业以后,为了能早日过上有房有车这一般认为的幸福生活,增加储蓄卡上的数字便成为了我的生活重心;为了处理好和单位同事的关系,认真工作之余我也学会了说一些言不由衷的话;为了应对亲友的期待与评价,寻找一个各方面都堪称优秀的另一半更是让我疲惫不堪。有时不禁扪心自问,我有多久没仔细看完一本书,有多久没写过一篇属于自己的文章,又有多久没和从前的朋友们好好聊聊!工作近乎两年,我知道自己已经远离了当初美好的誓言,因为在各种现实事物的压力下我的双眉锁得越来越紧。 

  前几天偶然翻开相册,发现自己多年前去海边旅游时拍摄的照片,那里有着洁白的沙滩,通红的晚霞,湛蓝的风帆,以及咸咸的海风一起送来的海浪温柔的声音,我在一群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玩滑板的少年中间笑得是那么灿烂。很喜欢海德格尔的一句话——“充满劳绩,但却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是啊,人的一生总会伴随着众多无以言说的挫折与遗憾,或许在生活上我倾尽全力却还是无力负担宽敞的住房与高档的汽车,或许在工作上我认真投入却因此招致同事的不解与嘲讽,或许在感情上我万分呵护却始终受到对方的伤害与不屑,如果真是这样,那我也不会怨天尤人,更不会过分苛求,宽敞的住房与高档的汽车固然可羡,但温馨的小屋和勤快的步行一样令人感觉充实;同事的不解与嘲讽固然可气,但只要我是一心为公、做出成绩,将来总有鲜花和掌声;对方的伤害与不屑固然可惜,但如果放平心态、任意随缘,总会等到收获真正爱情的那一天。我们就像小鸟一样,栖居在这片充满劳累与艰辛的大地上,既然环境不随心态而改变,何不展开心灵的翅膀,恣意飞翔,超越那奔波劳碌的狭隘视界,诗意的看待天地万物,我想,人生意义的本初,恐怕就是如此! 

  我要回到从前,去重新体会学生时代那虽然辛苦单调却又快乐充实的心态,我要卸下内心欲望的重负,摘掉脸上虚伪的面具,紧握双拳对着汹涌翻腾的海浪大声的呼喊,大声的欢叫,然后把这片激情与冲动用思考与感悟尘封起来,直至在心中酝酿出如水的淡泊与宁静。这,才是真正的我,一个洗去所有尘垢纯纯净净的我。“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生真正的成功和幸福,或许就在于拥有淡泊宁静之心。”侯磊先生的文字再次映入眼帘,却伴随着一种无以名状的熟悉与轻松。在今后的生活中,我将恪守当初的约定,不再过分执着于世间的物质幸福,我会时刻审视自身的生活状态,努力把握生命的方向,去品味那发自内心的自然纯真之味,远离喧嚣,褪尽铅华,重新回归人生意义的本初。 

  不知怎么,又想起了海德格尔,他一如平时那样坐在托特瑙山中亲手搭建的小木屋内,右手托着脸庞,正望着窗外高远幽深的黑森林而沉思,时不时的还拿出笔在纸上写上几行。他表情坚定却又挂着微微的笑意,在那深邃的眼眸里,我仿佛看到了山间自由翱翔的飞鸟,随风吟唱歌谣的野花以及那蜿蜒曲折的潺潺清泉。顺着清泉,一条铺满落叶的小径通向森林的深处…… 

  编辑:jcw_sz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