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
2017-02-17 11:28:00  来源:  作者:月色如水

   当那缕春风远远地、远远地吹过来的时候,当别的花儿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油菜花们就已经听到了春天的呼唤,她们像听到了命令似的,唰唰地一下子全开了,快得让人疑惑:昨天还没有一点儿动静的花们,怎么一夜之间就开遍了田野?仿佛是从天上飘下的黄色云彩,在大地上盛开成一片灿烂的云锦。

   其实单个的油菜花并不起眼,四瓣娇嫩的黄,小小的,娇怯怯的,像乡村的女子,纯朴简单。但当她们一大片一大片地在田野盛开时,却是那么有气势,眩目的色彩,浓郁的花香,开成了一片黄色的海洋,黄得那么耀眼,那么金光灿灿。此时的田野,像一块黄绿相间的大披肩,纯净的绿和浓烈的黄相互错杂,如此简单却又如此缤纷。 

   走进油菜地,在窄窄的田埂上行走,也在花海里穿行,我伸开手掌,从花上拂过,走到地头,摊开手掌,满满的一手明黄,花香满手,让人怎么舍得洗去? 

   小时候,我们常掐了油菜花来玩耍,大人们也不责怪:地里的油菜花多呢,小孩子能掐多少,随他们去了。我们爬上河边的大柳树,折下几根柔韧的柳条,绕成一个柳环,上面横七竖八插满了油菜花,戴上别提有多美了。小时候不知道戴坏了多少这样的花冠,也不知道从何时起就再也没有玩过这个游戏了。有一年去庐山,到了三叠泉下,看见有人在卖这样的花冠,童心顿起,也不问价钱几何,买了一个戴上,在三叠泉下拍照留恋,好象一下子就回到了童年。 

   记忆中,童年的田野尽头有一个泥房子,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堆了些杂物,那是我们捉迷藏的好地方。春天的时候,房子的外墙上会有一个一个的小窟窿,那里是蜜蜂的家,我到现在都没想明白:为什么蜜蜂会把家安在那里?用一根草探进去捅一下,然后迅速抽出,将一个玻璃瓶的瓶口对准洞口,一会儿就会有一只蜜蜂慌里慌张地飞出来,一下子就撞到杯底,这时候再把瓶盖旋上,就成了。有时候我们会摘一朵油菜花塞进去,因为听得大人们说蜜蜂会酿蜜,所以我们都想看看这蜜是怎么酿出来的,但没有一个人成功。女孩子们心软,看蜜蜂在瓶子没头没脑地乱撞,着实可怜,会忍不住打开瓶子让它走。男孩子呢,玩不到半天就倦了,不知道把瓶子丢到哪里去了。 

   我生平第一张照片就是在田野里拍的,脚下是蚕豆,开着紫色的花,背后是盛开的油菜花,因为头发短,就在头顶扎了个小辫,辫根处有一个蝴蝶结,厚厚的棉衣外面套一件胖胖的裙子,微皱着眉,傻傻的样子。我的记忆力一向不好,童年的许多事都记不完整,只记得一些零碎的片断。我不记得那时候我有多大?不记得外婆是怎样为我扎的小辫?怎样帮我换的新裙子?我只记得这张小小的黑白照片在外婆家的相框里,相框挂在墙上,后来,外婆去世了,妈妈就把这张照片拿回了家,偶尔翻相册,妈妈还会笑我当年傻傻的样子。只有我,一看到这张照片就会想起外婆,想起外婆对我的好,想起外婆是那么那么地疼我,每念及此,心中无限感伤。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