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上冬瓜
2017-11-07 16:33:00  来源:

  ——老屋系列之四

  作者:王真扬 

  儿时家住老式洋房,内有一庭园,是大人洗衣淘米、孩子跳绳过家家的地方。几经搬迁,庭园的记忆日渐模糊,独有倚墙竹干上攀延的冬瓜藤蔓,厨房瓦上卧着的冬瓜在脑海里抹之不去,时不时地隐现儿时的真趣。 

  在那个“非常”年代,学校安排了“农基”课程,旨在毕业后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农基”课讲授各类瓜果、蔬菜的生长过程,细胞组织结构及病虫害的防治等常识。兴趣驱使,庭院的一角便成了我的课外实验基地。 

  实验基地上种过丝瓜、扁豆,虽“硕果累累”,但无新意,得意之作还数冬瓜。农家常说种子是好收成的关键,冬瓜上市后,菜市场是我每天必去之处,晚上将觅得的瓜子用白纸包好,标注成瓜的大致重量,来年种下个头最大的种子。接下来便是松土、浇水、施肥、人工授粉,忙的不亦乐乎。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实验基地的“作业”时常成为饭桌上的佳肴,惟独厨房瓦上的冬瓜久久不忍变成盘中餐。冬瓜发育喜人,愈长愈大有滚落之势,我忙上瓦垫草“筑巢”。秋去冬来,藤枯叶落,听老师说,若不除根断茎伤及冬瓜表面的绒毛,还能保存良久,说归说,心里总不踏实,隔三岔五地爬上瓦细细察看一番,霜打时支上个“塑料小棚”以御寒防冻。转眼到了大年三十,我约了几个小伙伴上瓦捧下色泽鲜亮的大冬瓜过磅一称,足足二十七斤。 

  冬瓜,冬瓜,顾名思义冬天之瓜,这你就错了,冬日的冬瓜实乃稀罕之物,反季蔬菜也就近十来年的事。小伙伴抢着分得的冬瓜,心情愉悦地往家跑,都想给父母一个意外的惊喜,相约在吃年夜饭时讲述瓦上冬瓜的故事,我好不得意。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