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黄时雨
2017-11-07 16:35:00  来源:  作者:月色如水

  进入梅雨季节了,雨就开始下得没完没了起来,缠绵悱恻地样子,到处都湿漉漉的,心情也潮湿起来。

  甜腻的广玉兰开了,素白的栀子开了,这些花在雨里开着,风吹来,落一地的寂寞。灼灼的石榴也开了,艳艳地如女人的眼眸,有那种回眸深属意的害羞呢。常常会想:这些美丽的花是为谁而开放呢?懂得她的人有几个呢?还是花自在开放,只为你一个欣赏的眼神? 

  雨还在下着,走到阳台上,看挂满着的长长短短的衣物,不用摸,就知道是潮湿的,心里就有点着急:哪怕有一天的阳光也好啊。我不喜欢这些衣物上的湿气,我想念金色的阳光,想念干爽的气息。我喜欢被阳光拥抱过的膨松的被子,兰草香味的枕头,嗅一口,有许多可爱的气息。我觉得自己真是越来越没有诗意了,梅子黄时雨,梧桐叶上三更雨,里面都有词的哀愁呢,可是我却想到是现实中的烦恼。 

  记得年少时,我有一间有着小小的天窗的屋子,晴朗的夏日深夜,可以从天窗看到外面的星空。而在雨天的时候,则有另外的风景:白天的时候,看密集的雨珠落在天窗上,渐渐地模糊成一片。深夜里听雨的声音,落在天窗上是清脆的,而落在黛青的瓦片上,声音是浑厚的。那时候的雨啊,仿佛就握在我的手心里,随时想念了,只要摊开掌心就好了。 

  刚搬到现在住的这栋楼的时候,仿佛离雨远了似的,雨的声音轻若无闻了。央他装了雨蓬,我挑的淡蓝色,现在已经淡成了无色了,但还是喜欢的,因为雨的声音都被放大了,坐在房中,就会被雨声包围住了。这个极普通的房间,是我在这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古典的听雨轩呢。 

  我喜欢在半夜被雨唤醒的惊喜,睡意朦胧中,静静地听雨的声音。有的时候她是轻轻的温柔的细细的,滴滴答答,这时她是一个害羞的女孩吧,有了心事,却无人可诉,只在暗夜的时分轻轻地说给自己听,轻柔地如春风在你耳边的私语;有的时候,她是调皮的女孩子,声音清脆,环佩叮咚,笑声朗朗;有的时候,雨声是激昂的,如金戈铁马,如金鼓齐鸣,这时候他是一个脾气暴烈的汉子吧,风一阵雨一阵,脾气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很快就了无痕迹了。雨声渐无了,蛙声起来了,这时再出去看看,也许就是一个星河灿烂的夜了吧?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