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为青少年启航撑起一片蓝天
2017-01-04 15:01:00  来源:

  “小朋友们,大家排好队,这一期的笑果夏令营活动即将结束,我们来合影留恋,我拍照的时候,大家一起喊茄子。” 

  “茄子。”稚嫩的童音异口同声地喊道。 

  伴随着 “咔、咔、咔”的相机快门声,为期45天的第二届 “自信启航”笑果夏令营活动宣布圆满结束了,30多位小朋友依依不舍的和张伯告别,踏上了回程的巴士。 

  和孩子们告别的这位张伯,叫张伟明,是太仓市检察院的一名普通干警,除了检察官身份,张伟明还有几个角色不得不提:太仓市启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副总干事、太仓市四点半学校常驻督导老师、沙溪镇第一中学法制副校长。从1989年他主动到太仓市工业学校(职业中专)开展校园普法至今,已经过了整整26个年头。20多年来,他先后义务开展法制授课540余场,组织中小学校模拟法庭120余场,发出寒暑假告家长的一封信50余封,开展国旗下的讲话35次,帮助、教育孩童30万人次。先后荣获苏州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苏州市“优秀校外辅导员”、苏州市优秀一星级志愿者、苏州市普法达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2年,根据工作安排,55岁的张伟明调入政治处工作,主要负责老干部工作。一般人都说,这是个闲差,舒服个几年,就可以平稳退休了。可张伟明却摇了摇头,他心理的另一个帮教计划就要破土发芽了。张伟明说,之前,我主要关注校内孩童的普法教育和在押未成年人的帮教维权,忽视了对流动儿童的帮助教育,现在可支配的时间多了,我要多在这方面开展工作。 

  2013年省综治办、关工委等十四个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对不良行为青少年、流动流守儿童等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启动“成长护航工程”。文件刚刚下发,张伟明便认领了4名有过不良记录的青少年作为帮教对象。他带着四个孩子在市里的道德大讲堂听课,接受道德启发;参观太仓市规划馆、博物馆、名人馆,感受太仓新变化;到“阳光检察”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一起观看教育影片,阅读法律书籍,这份全身心的投入换来了孩子们真诚的悔改和由衷的感谢。 

  同年,张伟明利用团市委旗下启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平台,在市太丰社区组建了首个四点半学校,为出自单亲家庭、父母在工厂上班无暇顾及的外地流动儿童提供学校放学后的教育。为了让这些“与众不同”的小朋友获得同样的成长环境,张伟明精心筹划,提出了“一对一优化辅导”理念,为孩子们开设了文明礼仪、太仓话、书法、美术、烘焙、手工、太极、阅读、话剧等鲜活多样的课程。同时,张伟明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检察院内招募组建“检察官讲师团”,为小朋友们送去法制和安全教育。定期邀请市关工委的老同志、医院医生、护士给孩子上司法维权课程和卫生讲座,帮助这些流动儿童矫正不良习性的同时,催生孩子们的社会服务意识,促使健康成长。截至目前,已有330人次的流动儿童在此接受教育和帮助。 

  解决了学校放学至家长下班这段时间的孩子教育问题,张伟明又对孩子们的寒暑假教育进行了筹谋,经过与市团委、市关工委、启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多方协调,“自信启航”笑果夏令营于2014年7月正式推出,通过接受成长教育、开展亲子活动、参加部队体验、进行野外采摘,帮助孩子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增进亲子感情,拓展视野。一位母亲感恩地说:“没有想到政府会举办这么好的夏令营活动,不仅不收我们一分钱,还教会了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给我们农民工排除了后顾之忧,孩子交给你们,我们很放心。我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下张老师,他的年纪比我孩子的爷爷还要大,仍然在这里给孩子们上课,手把手地教育孩子们,感谢他的付出,很感谢!” 

  “最美夕阳满天红”,这位曾经检察岗位的老同志、老先进、老典型,在职业生涯的余光里,继续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孩子们带来温暖和能量,这或许就是当下最可爱的人对胸前检徽最完美的诠释!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