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检察院发布2015年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报告
2016-12-27 16:50:00  来源:

   法制网讯(通讯员 俞文杰)126日,吴江区检察院发布2015年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报告,总结一年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成效,分析职务犯罪发案特点及原因,并提出进一步建立健全职务犯罪惩防体系的对策建议。

  2015年,该院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819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415人,渎职侵权案件44人。而且,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上的案件有1415人,100万元以上的达到44人,涉案总金额达2500余万元。 

  从涉案人员的主体身份来看,小官贪腐现象仍然多发。涉案的基层工作人员占立案总数的61.5%,且均身处于征地拆迁、物资采购等资金密集领域和关键岗位。同时,国有资产管理领域犯罪也较为突出,共查办该类案件66人,约占案件总数的34%。另一方面,贿赂种类也呈现多样化趋势,从传统的现金、购物卡发展为收受干股、金器、工艺品等贵重物品,出现了收受牙雕扇、瓷片画等“雅贿”现象。 

  该院在办案中发现,管理制度上的漏洞,特别是财经、审计方面存在的缺陷,为少数不法分子“钻空子”提供了便利,如犯罪嫌疑人徐某作为某国企财务部门管理人员,多次参与了对本单位的审计工作,成为其掩盖贪污犯罪事实的一条途径。此外,相关职能部门在工作中缺乏有效衔接,内外勾结输送利益等也是相关领域腐败案件多发的重要原因。 

  2015年,该院结合查办案件,积极创新和强化预防措施。围绕区“1058”工程,该院与区交通局开展东西快速干线项目预防共建,继续做好太湖新城吴江片区等重点投资工程领域预防工作,发挥政府投资工程诚信保证金制度功能,上缴诚信保证金的工程至今未发现职务犯罪问题。与区邮政局联合开展“预防邮路”工作,扩大预防教育普及面。此外,该院还举办预防主题讲座28场,受教育人数达2600余人,开展预防调查分析10次,推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4项。 

  下一步,该院将在不断加大职务犯罪案件查办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房产登记、国有投融资平台等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切实加强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深入推进以案释法教育力度。 

  编辑:jcw_sz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