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数据--从“大水漫灌”到精准预防
2016-12-27 16:51:00  来源:

   “3个单位没有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2个单位没有反腐倡廉教育专门场所,7个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次数少于5次……”说起全市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基本情况,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预防科科长王慧立即启动了“播报”模式,像机关枪似的说个不停。

  细数一下,该市有73家预防成员单位,王慧怎么能把这些情况说的头头是道?难道她是“电脑”?面对记者的疑问,王慧亮出了她的“神器”。原来她之所以能对全市预防工作情况了如指掌,全凭该院研发的预防职务犯罪“正廉”指数监测平台。  

  2013年,该院探索编制了预防职务犯罪“正廉”指数,将预防工作分解为评判指数、基本指数和奖惩指数三大类、14项测评指标、39项内容,用于对预防单位进行评价,并配套研发了信息化监测平台。  

  预防成员单位每开展一项预防工作,需要按照指数确定的类别将内容上传至“正廉”指数监测平台,经过审核通过后即可加分,全年分数累积相加,测算得出该单位总得分。  

  登录“正廉”指数监测平台,所有预防成员单位开展预防工作情况条目十分清晰,得分排名也一目了然。  

  每到年底,根据年终得分情况,区分60分以下、60-70分、70-80分三个档次,依托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发出红色、黄色、蓝色预警函。2015年,该市共有5家单位被蓝色预警、2家单位被黄色预警,还有3家单位被亮了“红牌”。  

  2015年,“正廉”指数监测结果还被纳入该市市级机关、区镇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这下被三色预警的单位更坐不住了,纷纷表示要把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来抓,不少单位专程派人到该院来“取经”。有的单位主动邀请检察官去上警示教育课,对开展预防工作进行专业指导,有的“后进”单位自觉到先进单位学习经验……  

  2014年初该平台启用以来,已累计收录各类数据4700余条,形成内容庞大的“数据库”。“有了这个平台,全市预防成员单位预防工作开展的怎么样,可以精准掌握,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可以量化把握。我们明显感觉到大家对预防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视,也深刻感受了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给精准预防工作带来的变化。”张家港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该院副检察长丁建勤说。 

  编辑:jcw_sz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