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鬼?检察院偷偷整了俩基地?真大胆!
2017-05-25 10:17:00  来源:
 说到基地,

你可能会想到酱紫的

 

 

还有这个

 

以及

 

 

BUT我们今天要说的基地……

 

 

 

听说,相城区检察院又成立了两家观护基地

没错,相城区检察院2012年就在苏州市华晴电视有限公司成立了第一个“心灵导航家园基地”。这一次又有两家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加入观护队伍,意义很大呀!

 

 

 

你先讲讲,观护基地到底是个啥?

 

 

我们的观护基地,

是个关于爱与成长的温暖地方

 

 

观护基地的由来

2012年我国修订的刑诉法专章规定了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程序,其中严格限制羁押措施、增设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将矫治失足未成年人的职责任务提前到检察批准逮捕环节,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全面保护、特殊保护。这也同时扩大了观护帮教的适用需求。观护机制的建立与完善,直接关系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矫治的成效。

 

江苏省检察院早在2013年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和规范涉罪未成年人管护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寻求多种模式解决“三无”未成年人的取保候审难、附条件不起诉难问题。

 

总的来说,观护基地是对外地籍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无取保候审条件又不宜适用批捕羁押、外地籍被告人被判处非监禁刑的无条件在本地进行社区矫正的一种合作探索,也是完善帮教体系的一种探索。

 

 

一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将未检工作延伸到刑罚执行环节,充分实现了未成年人的捕诉监防一体化,早在5年前就开始探索观护机制,初衷是为让流动未成年人享受到与本地未成年人的 “同城待遇”。


 

2012年在苏州市华晴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了第一个 “心灵导航家园”基地一直在良好运转。该基地自成立以来,先后接受19名外地籍嫌疑人,其中7名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为其提供取保候审、社区矫正条件,这些对象在关爱基地内均表现良好,有悔罪表现,和本地青少年享受同等对待。

 

 

 

昨天下午,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分别在苏州市东威电子连接器有限责任公司、苏州泽海电子塑胶有限公司成立第二家、第三家观护基地。

 

在相城区黄桥街道办事处的揭牌仪式上,相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陆梅英担任主持人,相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文瑞,相城区司法局局长许玮,苏州市东威连接器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正华,苏州泽海电子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长林共同为“心灵导航家园”、“社区矫正就业基地”揭牌。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员额检察官周立武、苏州市委政法委综治一处处长杨杰如、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处长王勇、苏州市相城区政法委副书记李赵庚等多位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朱文瑞检察长作了“护航青春、共筑未来”的讲话。他说,希望通过检察院依托爱心企业建立观护基地的探索,解决更多涉罪流动未成年人取保候审的三无问题,实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刑事诉讼全过程的一条龙无缝衔接帮教,为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预留空间。

 

两位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对未成年人的关爱,表示愿意加入到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中,同时履行社会责任,将来,会为进入基地的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的帮护。

 

 

两家新的未成年人企业观护基地的加入观护队伍,

这不仅意味着将有更多罪行较轻,

主观恶性不大,

有明显悔罪表现,

符合非羁押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可以接受观护帮教,

也意味着成为未检观护体系。

 

 

未来,我们还将这么做

 

 

01

1+N模式,个性帮教

针对每一个未成年人不同特点我们将分析各方因素制定合适的帮教方案,联合社工团体、公安、司法、团委、妇联等各部门和社会团体成立多对一帮教小组,对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帮助其早日回归社会。

 

02

技能培训,护航成长

观护基地不仅可以保证这些“三无”未成年人在苏有居处,还利用企业的天然优势为他们开展技能培训。同时该基地将发挥技能培训的优势,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有效回归社会。

 

03

三位一体,共促回归

东威、泽海观护基地将与华晴观护基地共同为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搭建全新的平台。

 

 

让我们共同期待观护基地的未来吧!

 

本文来源:苏州市检察院公诉处未检组

编辑:秦菲

 

苏州检察

维护公平正义

 

法律|民生|公平|正义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