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检察院“三个首设”构筑生态保护司法防线
2017-05-27 15:58:00  来源:
    526日,从苏州市检察院了解到,近年来,苏州市检察机关查办了100多起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如吴中车坊倾倒垃圾案、吴中太湖倾倒垃圾案、太仓长江倾倒垃圾案等。苏州市检察院重视环境保护,主动调整监督思路,以检察调查为抓手,健全监督机构,构筑生态保护司法防线。

    

  太湖西山垃圾倾倒案庭审现场。 

    

  如今,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苏州市检察院以“三个首设”构筑生态保护司法防线:首设检察与经济发展苏州中心、首建公益诉讼苏州试点、首创生态环境检察调查机制。苏州市检察院设立了全国首家“民行检察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苏州)中心”,开展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检察调查工作,进行有效的法律监督。为有效推进改革任务,苏州首建公益诉讼苏州试点,各地也分别开展公益诉讼试点的建制工作,成效明显。苏州市检察机关首创的生态环境检察调查机制,被评为“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优秀事例”。 

  苏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薛国骏关于苏州市检察机关运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方式保护环境资源的情况作了介绍,他说道:“随着检察工作的不断深入,发现不少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他还强调,检察机关要主动调整监督思路,以检察调查为抓手,健全监督机构,化“被动”为“主动”,构筑生态保护司法防线。(徐衡 李跃)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