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尖兵:从东方水城到天山脚下
2017-06-02 15:11:00  来源:

  

唐彬斌(左一)深入基层了解情况

  外出调查环境艰苦

  克州地理位置本报记者 

  赵晨民
  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面对海量的证据线索冷静分析、身处环境艰苦的边疆依旧保持着工作状态……这就是一名出色的检察官的人生经历,更是检察干警们日常生活的缩影。本期苏州政法栏目,就为您介绍一位援疆归来的检察官——唐彬斌。
   

 

  

  真功夫从基层练起
  “唐彬斌这个小伙子聪明、要强、有一股拗劲,是干反贪的一块好料。”这是张家港市检察院反贪局张建春副局长对他的评价。唐彬斌同志转业后的第一站就是张家港市检察院反贪局。
  唐彬斌为了尽快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坚持勤学、勤思、勤练,珍惜每一次接触查办对象的机会,针对不同对象的性格、身份、地位制定相应的谈话方案,记住有丰富办案经验同事的每一句问话、每一个回合,在实践过程中不断积累。与各领域犯罪嫌疑人较量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为此而努力掌握多领域的专业知识,经常研读金融、建设、财税、农村工作等方面专业资料,同时用心地学笔录、习审讯、钻测谎、研财务,全方位地涉猎,并以追求完美的心态,督促自己学习再学习、苦练再苦练。在反贪人心目中,深夜零点过后的加班才叫加班,而唐彬斌同志在张家港市检察院反贪局工作期间的感受是“每星期不加两次通宵班,感觉生活中缺少了什么”。他年均加班100天以上,虽然很辛苦,但感到挺有乐趣,尤其是从中学到了真本领后,还有满足感。正是他的努力和付出,在短时间内超寻常地成长为反贪业务骨干,他不愿做随着时间推移而缓慢成长起来的熟练工。
   

 

  

  不计得失,甘于奉献
  要想成为一名称职的反贪干警,必须具备“要热爱、肯吃苦、身体好、舍小家”四个条件,唐彬斌都具备了。他几乎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办案工作中,甘愿牺牲个人和家庭利益,从不计较名利和得失,总是怀着一颗平常心。他从事反贪工作十年,没有休过一天假,办案工作紧张时,经常是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有时候办案强度大,夜班排不过来,他就索性住在单位的宿舍里,随时等候领导召唤,一住就是几天。2013年,他是张家港市检察院反贪局加班天数最多的一个。2014年在去北京出差取证途中,他高烧39度,仍坚持带病工作。2015年大年三十那天,他和同事去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并送去了汤圆,使犯罪嫌疑人在深受感动中产生了检举揭发的念头。
  长期的通宵审讯、出差取证,让反贪人没有固定的下班和休息时间,得不到休整,顾不了家庭;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接受通宵加班或出差任务,业余时间由不得自己安排。唐彬斌经受住了这样的考验,他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在了工作中,把耐心和宽容给了犯罪嫌疑人和陌生人,却把疲惫的身体和烦闷的心情留给了自己和家人。他对工作问心无愧,对家人却真的心中有愧。女儿小的时候,经常十天半个月看不见爸爸的身影;他没有接送过女儿上学放学,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没有在女儿患肺炎住院时陪伴过一次,没有带女儿出去走走。提起女儿,唐彬斌就只有一句感慨:“我不知道我女儿是怎么长大的,感觉就是突然之间就长大了。”这句话不仅是他的心声,也道出了反贪人的心酸。
   

 

  

  使惩防腐败成为维稳利剑
  “党员干部的腐败,直接动摇社会稳定的根基。新疆自治区委陈全国书记明确指出,‘维稳工作,群众是基础,干部是关键,特别在新疆’,而惩防腐败正是我们检察机关应尽的责任。”由于工作上表现出色,唐彬斌2016年2月被选派援疆在阿图什市检察院挂职担任副检察长。面对当地严峻的形式,唐彬斌深入群众调查取得了不少突破。在援疆的一年多时间里,唐彬斌带领阿图什院自侦干警查办反贪案件13件14人、反渎案件1件1人,其中反贪案件数量超过以往5年总和。
  唐彬斌到任后,查办的第一个案件是克州森林公安刑警大队长涉嫌徇私枉法罪、贪污罪一案。该案的成功查办,对克州公安系统干警震动很大,对当地执法人员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行为敲响了警钟。医疗卫生事关边疆地区的民生利益,与社会稳定息息相关,因而是唐彬斌关注的又一个重点,通过深挖细查、风险立案、网上追逃、强势突破,一举查办了多起医疗卫生系统窝串案,以往医疗系统相关人员在器械和药品采购中雁过拔毛的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在援疆期间,正值阿图什市加快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各类重大工程相继铺开,尤其煤改气工程关乎千家万户,为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唐彬斌带领团队对用于该工程的2400万元日资低息贷款进行重点关注,最终查办了侵吞其中700万元的特大贪污案件,将最初仅涉嫌20多万元的贿赂案件,发展成为一个阿图什市有史以来最大的案件,在整个克州产生了轰动效应。
   

 

  

  艰苦环境却造就了不平凡的成绩
  “帕米尔高原的环境让我常常失眠,干燥的气候导致嗓子干痛、口唇干裂、鼻子出血;那里沙尘暴PM10时常爆表、日光性皮炎让我难以忍受;尽管加班、外出取证不规律、不适应的饮食习惯让我胃病反复发作;两次6级以上地震和20次以上小震,让我多次深夜在摇晃中惊醒”,唐彬斌回忆起在援疆期间的工作,办公室、办案区、宿舍、外出取证构成了他的全部活动轨迹,全年加班120天以上,生活枯燥。“但相比那些在援疆中因公牺牲、长眠于此的英雄,相比那些家庭出现巨大困难或诊疗不及时身患癌症的援疆战友,这点付出又能算得了什么。”
  阿图什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渠宏介绍,唐彬斌在办案中始终不放过线索中的蛛丝马迹,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例如:某起案件6年来积存有几千本财务凭证,他亲自归纳、梳理,然后仔细查阅,尽管数据量巨大,证据线索千头万绪,仍然没能逃过唐彬斌的“火眼金睛”。
  挂职期间,唐彬斌直接参与主审犯罪嫌疑人、证人60多人,调取证据上万份,亲自制作笔录、法律文书100多份,加班天数超过120天以上,工作到凌晨五六点已成“家常便饭”,其敬业精神,深受同事们钦佩。在疆工作期间,唐彬斌充分利用每一次与犯罪嫌疑人对峙博弈审讯实践,将自己学到的先进的办案理念和办案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阿图什检察院的自侦部门干警,认真解答干警在办理案件时遇到的每一个疑问,审讯中怎么造势,怎么攻心,怎么运用策略等等,真正做到了一对一地带,手把手地教,为当地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业务骨干。唐彬斌还将江苏检察机关的成功经验移植到当地,大胆探索,大胆创新,有针对性的建立了多项制度,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自侦管理工作格局。在做好业务工作之余,唐彬斌还积极发挥援疆干部联系面广的优势,当好阿图什市和苏州两地的宣传员、联络员和服务员,主动牵线搭桥,促成阿图什检察院与苏州检察院之间的多次互访,使两地的检察文化、业务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合作有了更进一步发展空间。唐彬斌还主动与援疆指挥部沟通协调、反复磋商,积极为阿图什检察院解决实际困难,顺利促成将检察业务援疆工作纳入政府整体援疆工作的大盘子,加快了阿图什检察院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步伐。
  唐彬斌2007年部队转业后参加检察工作,苏州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员额检察官,2016年2月至今年3月,被选派援疆在阿图什市检察院挂职担任副检察长。
  援疆期间,唐彬斌同志不畏艰苦条件、不畏维稳严峻形势,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办案一线,既当指挥员又作战斗员,带领4人团队一年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4件15人,通过办案追赃700余万元,办案力度、查处规模均取得阿图什市检察院历史性突破,案件数量更是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受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党委政府高度肯定,获得州党委“优秀援疆干部”荣誉表彰,并向自治区申报二等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为党分忧”的工作宗旨,向新疆人民和江苏检察机关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是苏州检察机关众多援疆干部的杰出代表。(本文感谢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李跃支持)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