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弱点盲点 勇蹚改革“深水区”
2017-09-12 17:05:00  来源:

  

    今年以来,全市办理食品药品安全案件比去年同期上升3.8倍,环境资源类案件上升2.3倍,研发智慧侦查平台,有力提升办案效率。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围绕答好“创新四问”集中研讨,提出“为民服务、为党分忧”的工作宗旨和争创“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在市委、省检察院重点工作基础上,确立今年全市检察工作7项重点,明确分工、项目要求和完成时限,定期召开党组会和检察长办公会,分析态势、抓好督办、传导压力、推进落实,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突出法律监督主业,司法办案质效进一步凸显。加大刑事检察工作力度,妥善办理虎阜路聚众斗殴案、太湖大桥交通事故案等一批重大敏感案件,对常熟“7.16”火灾等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立案监督、不捕不诉、提起抗诉、追诉漏罪等主动性监督案件数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上升。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立案数、大案数、大案率、查办科级干部数比去年同期有较大上升。 

  精准融入大局,服务保障“两聚一高”举措进一步加强。加大对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犯罪打击力度,全市办理食品药品安全案件比去年同期上升3.8倍,环境资源类案件上升2.3倍,“太湖西山垃圾倾倒案”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及“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优秀挂牌督办案件”。全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驾非公经济和科技创新,虎丘区、昆山市检察院办理知识产权案件成功入选“省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和“省文化厅知识产权保护十大精品案件”。结合案件办理,起草类案分析,其中关于网络车风险隐患、“海绵城市”排水许可管理的情况分析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交办,促进行业规范管理。 

  勇蹚改革深水区,检察工作体制机制瓶颈进一步突破。司法体制改革方面,积极完善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业绩评价体系和职业保障制度。检察网信建设方面,在市委政法委牵头协调下,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启动三期工程,相关成效被中央级媒体关注,中央政法委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介绍推广。市检察院研发智慧侦查平台,有力提升办案效率,受到省检察院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近日,最高检张雪樵副检察长视察苏州检察网信工作时,高度评价苏州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和吴中区检察院信息化科技应用的工作成效。 

  坚持树人树形象,队伍作风面貌和检察社会评价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和法治型党组织示范点,深入开展“六个一”大走访,获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肯定。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主业,突出重点,积极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全力打击犯罪,做好涉检信访矛盾防范化解,强化检察机关意识形态、网络安全等工作。二是全力护卫民生民利。加大对黑恶势力、涉众型犯罪、金融犯罪,以及网络电话诈骗、安全生产和环食药等民生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保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高压态势。三是加强精准监督。全面梳理法律监督工作的范围、路径、方法和力度,深入排查监督的盲点和弱点,努力实现整个监督流程全覆盖。积极拓展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职能,统筹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两个阶段的工作,正确把握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基本面”和公益诉讼案件“增长点”的关系。四是全面发挥检察网信建设优势。把制度优势和技术优势结合起来。五是全力打造过硬队伍和效能机关。充分激发干警的活力、潜能和创造精神。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