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智慧检务会议之技术保障组群像——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较量
2017-11-09 16:15:00  来源:

  一天半的会期,一个多月的筹备。

  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会议的发令枪响起,苏州两级院技术信息人员就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在开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慧检务工作会议中,由苏州市检察机关技术信息力量组成的会议技术保障组,以他们的高效精细、创新发展、吃苦肯干和专业精湛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越到开会,越觉得心里放松” 

  926日上午,金鸡湖畔,主会场内14.6m×4.1m的大屏幕上正展示着苏州市检察机关把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司法办案相结合的“苏州模式”,而会场中这一看似普通的媒介,却凝聚了会议技术保障组的心血。 

  这次会议中主会场的LED超清大屏可以说是历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会议中用到的最大尺寸的屏幕。在给每一位与会人员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感受,收获如潮好评的背后,是技术保障组成员熬过的数个通宵,攻克的无数个困难。 

  因为屏幕大、重量重、时间紧,又是第一次使用如此巨大尺寸,技术保障组的成员心里没底。 

  23日晚上大屏幕进入主会场,本来计划是当天夜里凌晨3点能安装完毕,但由于是第一次安装,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大屏幕的钢架可能承重不足,于是立刻联系厂家采购钢架。”市院技术信息处处长周先豹描述起当时情况,仍然心有余悸:“所有的方案都要推倒重来,难度确实很大”。 

  压力转换成了勇气。 

  靠着一股拼劲,到24日下午5点,大屏终于搭建完成。而技术保障组的成员来不及松一口气,又迅速投入到大屏调试的工作中。 

  400多个小方块,12组屏幕,色差统一,声音同步……所有的细节,容不得分毫怠慢。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较量。 

 

 

  (图为大屏的搭建与调试) 

  接连两天,周先豹带领技术保障组工作人员通宵作业,反复调试演练导播方案,让导播的切换衔接精确到每一个词汇,甚至连会场中灯光的角度亮度都进行细微计算,“我们选择精益求精,一直在思考怎样完善,怎样能够‘效果最好,影响最小’”。 

  秉持着“工匠精神”的周先豹以一种近乎苛求的态度,对自己出手的每一项工作精雕细琢。 

  作为会议技术保障组的负责人,他从来都是以身作则,放弃双休,通宵加班。“我们不辛苦谁辛苦,更何况这是我们的职责!” 

  “职责”一词重若泰山,也意味着尽管一路坎坷,也要攀登到高峰。 

  周先豹的付出与辛苦,技术保障组的其他成员都看在眼里,市院信息处副处长吴建伟印象很深刻:“25号那天,当所有调试都顺利结束的时候,周处坐在椅子上睡着了……但他很快又醒过来,开始部署明天的工作”。 

  “头脑中一直在盘算着工作,觉是睡不踏实的。不过越是到会议临近,心里越是感到轻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是经过无数次的调试,正式方案与备选方案的不断演练,才有了这份保障会议顺利开展的底气与自信。 

    

  紧绷“一根弦”,筑牢“保密线” 

  这次会议有一个与众不同,独创一格的环节——以“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扑面而来”地立体展示吴中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成果。一个小时左右的现场连线,背后却是几十人的技术和文字团队一个多月的辛苦付出。 

  “时间特别紧,导播方案经过了无数次推敲、打磨,当天转播车停在哪个定点,每一根线接入哪个端口,画面在零点几秒切换,都要精准无误。”吴建伟副处长回答地斩钉截铁:“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确保效果,万无一失。” 

  过程是艰难的,最后呈现的效果堪称完美。会议当天,两台苏州电视台卫星转播车,一台部署在吴中检察院,另一台部署在工业园区会议中心,会议进入“现场连线”时,吴中检察院各机位的图像实时传送至主会场大屏幕,分毫不差。 

  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全国3400多家检察院实现转播的风险之大,要求之高可见一斑。由于主会场是在检察院外部,需要临时搭建网络和视频会议系统。 

  会议筹备及会议期间,大家始终筑牢“保密线”。法警支队派专人24小时守护保密机。从太仓检察院借调来的林祥达始终紧绷“一根弦”,“要拉七条临时光纤线路到会议酒店,五条涉密线路全都要带加密机,调试难度极大。” 

 (图为现场连线) 

  (图为检查保密机) 

  这一个月,夏秋交替,天气渐渐有了寒意,会场里反而愈加暖和起来。林祥达一得空,就和技术组的成员一起半蹲着,把露在外面纵横交错的线路用压条压好。“线路都是临时接的,这样露在外面不安全,也影响美观”,他的脸上显出些许疲态,眼神却清朗。林祥达已经驻在苏州二十多天了,偶尔凌晨收工回太仓看看孩子,第二天一早再赶回苏州加班。 

   

  多方联动,众志成城 

  一个优秀的团队必然是需要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除了常驻会场的周先豹、吴建伟、林翔达,在市院的“大后方”还有一条“隐蔽战线”。 

  姚强、张宁等同志积极承担院内的日常工作;借调的相城区检察院技术科科长姜贵鹏仅用20天研发出“刑事案件阅卷系统”;借调的昆山市检察院技术科科长马昆开发出绩效考核软件;“CU检”王栋“一支笔”把“掌上”“网上”检察院的脚本刻画得有棱有角,节奏鲜明;PPT达人程豪为薛国骏副检察长量身打造了Ted式的演示文稿。 

  (图为工作场景) 

  全市两级院技术信息力量拧成一股绳,团结协作,为智慧检务会议的圆满成功夯实了基础。此外,他们还积极配合会务组的工作,主动参与接站、送站等任务。 

  会议筹备期间,吴建伟的妻子刚刚做完手术,他也没时间陪护。23日,他到医院看了妻子一眼,又匆匆赶赴无锡机场接站,至酒店已是凌晨1点。“基本没有时间休息,心中牵挂着妻子,也放不下紧张的工作。” 

  (图为技术保障组部分人员合照) 

    

  志不休者虽难必易,行不止者虽远必臻。 

  智慧检务工作是科技强检史上一项前所未有的浩大工程,这样的道路往往从无坦途。 

  回首为智慧检务会议奋斗的日日夜夜,每一个线路设计,每一块屏幕调试,每一次导播演练,都凝聚着全体技术保障组人员的心血与汗水。他们发扬团队协作、不畏艰苦的精神,以“不辞冰雪为卿热”的执着,为司法文明进程和检察事业发展谱写更加浓墨重彩的篇章。 

    

  撰稿:史莹璁、秦菲 

  摄影:虞开明、技术保障组等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