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检务会议之宣传引导组群像——走过最长的路
2017-11-09 16:40:00  来源:

  今天的新媒体中心的例会上,小编无意间看了一眼大跃跃的笔记本。

  8月13日:“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宣传片拍摄

  8月14日:宣传片脚本撰写

  8月15日:“君到姑苏见”素材搜集、整理

  8月17日:准备宣传片拍摄(勇立潮头——2017苏州检察工作纪实)

  8月20日:去吴中,连线脚本

  ……

  9月10日:U盘,宣传片拍摄对接

  9月17日:苏州日报专版

  9月20日:新媒体制作

  ……

  这些文字记录瞬间就触发了大家的回忆,原来,为了“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宣传组的成员们从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这么长的路。

  一个多月前就开始的战斗

  24日中午,新媒体中心的小伙伴们带上全部的家当,往会议中心赶。

  当打开大跃跃的汽车后备箱,把电脑、拖线板、网线等办公设备放进去时,发现里头安静地躺着一个提包。“我前几日就已经把换洗衣服收拾好,随时准备驻会。”大跃跃开启日常怼下属模式:“思想觉悟要提高。”

  实际上,整个宣传组从一个月多前就开始了战斗……

  三部宣传片的拍摄是重头戏。从接到通知开始,宣传组就配合行装处,在监察处全程监督下,着手联系拍摄公司的招投标。

  确定了拍摄公司,接下来就是磨脚本。“时间非常紧,我们要在两周内,完成近百个镜头的拍摄。”这期间,宣传处全体人员在全市各地(涉及拍摄场景的张家港、昆山、吴中、姑苏、虎丘等院)频繁奔忙,人员分配、场景选择……细化到了每帧每格。

  “根据要求,我们要准备10分钟和17分钟两个版本的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宣传片。”17分钟的视频内容,包含人员的调配。“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各个院、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我们的宣传片才能更加顺利地完成。”大跃跃说。

  8月31日一大早,虞开明就和摄制组赶到了张家港检察院,开始一个大场景的拍摄。“那一天天气还比较闷热,张家港检察院的领导、干警们为了片子的效果,都换上春秋制服,配合着摄制组的摆位、场景布置,预先演习了三遍。”在虞开明拍摄的花絮照里,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大型摇臂、滑轨、四台机位齐齐就位,干警们昂首挺立,胸前的检徽烨烨。

  如此繁忙紧张的拍摄期间,宣传组的其他活儿也一点没拉下。与苏州日报的记者联系会议期间的专版、撰写稿件、搜集配图,审核各家媒体的新闻稿,设计制作为与会代表拷贝视频资料的U盘,收集整理“君到姑苏见”的素材,编印会议引导员的培训材料,与省院对接新媒体制作方案,等等(还有很多其他琐碎的事情,我们选择潇洒地忘记)。

  “从接到任务开始,宣传处的全体成员每天都加班到八九点,周末也不例外。”

  “有一次一天去了3次吴中院,刚进市院大门,又被叫回去……”大跃跃回忆那段吴中现场连线和薛检掌上、网上检察院解说演示脚本的磨合工作深有感慨。

  刚荣升光荣妈妈的张安娜口述了她干的活儿,在此,就以新闻六要素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整件事似乎从一个巧合开始,八月中旬,全国智慧检务会议以“突然”之势绷弦拉弓,大肚婆被拉至前线,紧锣密鼓中,竟也忙碌了全程……

  8月13日下午的一场会议开始了这一切,至市委政法委制作全市政法信息综合平台宣传片。磨本子历经四天,全程会议室内现场开工,手机里还存着凌晨和导演互相折磨的微信。

  8月17日,接到需拍摄苏州检察宣传片的任务,周末琢磨剧本。

  8月21日,大跃跃敲定框架,我向内注入血肉。成稿时间23:57……肚中的娃肯定在怼,“我妈是拖延症!”

  8月22日起,与拍摄单位紧急联系修改脚本,让脚本更成熟。将纯文字丰富为镜头,无数高大上在脑中闪过,“两周出片,靠你们了”,我看向胖导演的目光中挤满希冀,他挥手擦去额上的汗水,眼里烙着坚强的光。

  接下来,屡次开会讨论,数度呈报审阅,一稿、二稿、三稿、四稿……矢志不渝。

  拍摄中,每天的电话进出平均有30通,虽不能辗转各摄制组现场参与,但联络中枢自有价值。

  8月31日,得知会议中需播放政法平台电视片,立足检察工作,紧急修改脚本。这一个月真心是与“脚本”这种神奇的存在不断斗争,战败,再斗争的革命过程。

  8月是开始,9月是征程,《苏州日报》专版策划,连线方案敲定,掌上检察院及网上检察院解说词一再琢磨,会议宣传方案讨论、分工、落实……

  到会议开始前,反而不紧张了。小伙伴们周末已经到会议现场忙碌,我在后方制作微信,比大家轻松好些。

  会期离预产期只余十天。会前一晚,娃比我更激动,在肚里大闹乾坤,心跳飙升。监测医生建议立刻去医院,于是凌晨三点赶赴检查,所幸后续胎心监测正常。在紧张情绪的预热中,顺利迎来了开会日,实在幸运。

  这两个月,领导同事对娃颇为照顾,赐名“智慧”,并调侃“别真生在会场了”,殊不知这是拖延到常熬夜的为娘认认真真进行的唯一胎教:“带娃,见世面!”

  做好了是本职,做不好是失误

  智慧检务工作会议正式拉开序幕,宣传处的工作也开始书写新的篇章。如果说会议筹备期的工作是长跑中力量的积蓄,那么会议期间的工作就是向终点发起的最后冲刺。

  800多张照片,记录了会议之中的点点滴滴,也承载着 “虞大师”的心血与奉献。

  由于摄影人员较少,“大师”只能用两张卡轮换拍摄,拍完就在第一时间传送给需要的媒体记者、与会代表、新媒体制作组和微信服务号。“感觉忙不过来了,但大家看了之后觉得满意,我就很开心!”

  “大师”用心地刻画光和影,留住了无数个鲜活的瞬间。谈到收获,陷入回忆的他更加神采奕奕:“与同行交流切磋,大会的拍摄经验UPUP!”

  大师的镜头里,与会代表们边看着手机,边热切交流。他们手机上呈现的大气简洁的页面设计,精彩纷呈的生动图文,都来自为此次会议“量身定制”的服务号。

  小小服务号,“包罗万象”。会议的精彩瞬间、相关材料、具体日程、信息发布都涵括其中,甚至还“贴心”地准备了“君到姑苏见”这一栏目。以苏州名片、印象苏州、苏检简介以及专题宣传片等,呈现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双面绣”苏州。

  服务号本是技术处联系相关公司专为此次会议开发的,原本是技术保障组、宣传组共同负责内容发布,但由于技术保障组工作繁忙,宣传组主动承担全部会议服务号图文编辑、内容审核、信息发布工作。9月23日,服务号正式运作。此后,天气情况、用餐事宜、会议材料、座次排序等内容按方案陆续发布。从接站到送行,会议全过程的精彩瞬间,即写即发,时不我待,信息发布、温馨提醒,随时更新。

  工作接踵而至,每天要推送的信息繁重,压得大跃跃都透不过气。这直接导致他深夜离开会场的时站在车库“怀疑人生”,“忙了一整天,人都傻了,不知道车子停在哪里”。

  即使工作再辛苦,宣传组成员仍然以“百炼成钢”的精神,迎难而上。在车站,有他们接站全国各级媒体记者的身影;在会场,有他们实时收集材料、编辑新媒体的场景;在深夜,有他们挑灯夜战、协助媒体审稿的倦容。

  新媒体采编是一项高效、紧迫、不容出错的技术活。正是因为营造了一个积极的工作氛围,所以工作效率“居高不下”。在张安娜、秦菲、胡艳平、吴思佳、程豪的不懈努力之下,即便要经历省院、甚至高检院的重重审核、“千锤百炼”,7期新媒体策划还是以H5、快闪、GIF、图文等多种形式,在两天之内“新鲜出炉”。

  宣传组的“总务”庄凯,在保障本组无线网络、电脑器材、新媒体办公区工作的同时,兼顾会务组工作,和吴思佳一同协助明文建调整席卡座次。由于高强度的筹备工作,在会议期间,庄凯身体不适,但依然拖着疲惫的病躯,工作一丝不苟。

  9月26日的深夜,结束一天工作的大跃跃、庄凯、秦菲等人正拖着疲惫的身躯,刚出会场大门,就接到新任务,立刻赶回会场,迅速投入到新任务之中。

  为了会议的圆满成功,除了宣传团队不懈地努力之外,还有许多人以自己的辛勤付出,传播着苏州检察的力量。

  被高检院抽调的金磊,在会议期间撰写领导讲话稿,以流畅的文笔、扎实的功底,赢得了高检院领导的认可。

  负责展厅介绍的黄晓梦以春风化雨的声音,娓娓道来,为与会代表讲述江苏展厅智慧检务工作的发展足迹。

  大会落幕了,但宣传工作仍然在路上。内网智慧检务专版正在如火如荼地制作中,人物群像的勾勒与素描,每一处落笔,每一个字句,都如实地记录此次会议难以磨灭的印记,没有拔高,只是还原真实。

  “这些所有的工作都是分内的事,做好了是本职,做不好是工作的失误。”这是宣传团队的共识。

  以脚步为量

  如果说宣传团队所走的路,是以时间为度,那么,引导组所走的路,则以脚步为量。

  “指示牌其实主要是给工作人员看的,引导员的任务就是要细致观察来宾的需要,热情、主动上前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让这座城市给他们留下良好印象”。即使会议次日,若不主动上前指引,好些与会代表还是“找不着北”。

  由于会议中心地形相对复杂,酒店与展厅、会场相距较远,本次会议在从酒店大堂到会场的各个重要点位都安排了引导员,由市院11名女干警和园区院2名女干警组成。其中,王智、曹洁、费聪、李艳、许婷等5人孩子年幼,姚聪、吴红、吴意侨等3人尚在哺乳期,硬是克服困难,做好引导员工作。而还“没负担”的邓斐文、蒋晰、王晓琳、王晓红、韦丽雯等5人则主动承担了更多的工作任务。

  “早上六点就位,引导参会代表们用早餐,晚上每一小时就会醒一次,生怕自己睡过头没听到闹铃。”清晨的第一缕光洒下,王晓琳已经端正就位,用流畅明快的语调为与会代表们引路。

  餐厅里,几位引导员正在以最快的速度用餐,好去及时换岗。“我不饿,你们先去吃吧。”这是大家经常对小伙伴说的一句话。

  面对别人永远微笑着的她们,有时也会下意识地看一眼脚后跟,皱了眉头。

  由于需长时间站立和来回走动为来宾指引,引导员们的脚上都磨出了水泡,上一天微微结痂的脚后跟再一次殷红。

  “参会代表报到那天,单是从大堂门口到客梯之间不足百米的距离,就来回走了2万步,微信运动排行榜占了3天的封面。”邓斐文和王晓琳对25号的情形记忆犹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消除紧张的办法就是积极准备,不管是对苏州人文历史常识的牢记,还是对会场流程及场地布局的熟悉,都力争前期做足功课。”赶到会议中心时,蒋晰和王晓红已经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湿全身,不出意外的感冒,但她们都坚持了下来,用一句小心台阶的善意提醒、一个最短路线的准确指引、一声问候、一个微笑,让与会代表感受到用心与温暖。

  “就像院领导要求的那样,我们代表了苏州的形象。”

  看到代表们满意肯定的目光,那一瞬间,她们已然忘记疲惫,冁然而笑。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