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陈振一主任视察全市检察工作
2017-11-24 11:40:00  来源:

  1121日下午,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带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全市检察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首先视察了吴中区检察院信息化建设,观看了苏州检察工作宣传片《勇立潮头》、苏州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宣传片,听取了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闵正兵关于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情况汇报。苏州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吴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增林、吴中区检察院检察长陈飞等陪同视察。 

  会上,陈振一主任高度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突出表现在:一是主动服务大局,在办案总量位居全省第一、重大复杂敏感案件多发的情况下,能克服案多人少矛盾,积极主动作为,办理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数量分别增长了一倍和六倍以上。特别是配合“263”专项行动办理的系列案件、提起的公益诉讼,在全省、全国都有一定影响,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检察的贡献度。二是强化法律监督,注重在办案过程中间加强对案件程序和实体的监督,提升办案质效。出台了加强对刑事诉讼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制度性的举措,推动执法司法活动更加公正规范,特别是在探索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方面有不少亮点,对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三是推进司法改革,在上级统一部署下,结合苏州实际,在员额制管理、完善检察权运行制度、优化办案模式等方面作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提前谋划人员转隶工作,体现了很好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四是注重办案效果的延伸,结合办案实践,对社会风险分析研判,加强犯罪预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开展了法治宣传,推动具体工作落实。积极推动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有力提升了办案效率,为政法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在苏召开,苏州“智慧检务”工作在全国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充分体现了检察工作对全省、全国的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陈振一主任还肯定了闵正兵检察长提出的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思路,他希望全市检察机关以此次视察为契机,针对检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实践,不断丰富和完善检察工作。他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首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学习宣传工作,确保广大干警学懂弄通、入脑入心,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意识和能力。牢牢把握广大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各方面日益增长的现实需要。二是要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强化法律监督上下功夫。在检察机关的整体职能调整以后,全市两级检察院要更加自觉地把法律监督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补齐监督短板,加大监督力度,保障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要调优配强工作力量,完善刑事、民事、行政监督全面均衡发展的检察监督体系,强化对各级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刑罚执行和监管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法律监督,敢于向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行为亮剑,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强对外监督的同时,必须健全完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从制度上规范检察权运行。三是要更好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在践行为民宗旨上下功夫。要坚持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方向,继续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要坚持把维护公共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目标,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增强案件线索发现能力,用足用活用好诉前程序、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各种手段,切实把“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落到实处。四是要不断提升改革成效,在抓好任务落实上下功夫。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全面梳理总结,抓好整改提升。要继续牢牢抓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一牛鼻子,进一步把制定完善权力清单、优化办案机制、提升员额检察官独立办案能力、健全责任追究机制以及职业保障等重点任务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做好监察体制改革的衔接配合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的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深入细致做好转隶人员以及其他部门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