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晚报》专栏:转变执法理念 推进规范化建设
2018-02-26 11:45:00  来源:

  本报讯(记者 赵晨民 通讯员 周书茂 史颖璁)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厅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的考评结果,张家港市检察院、常熟市检察院、昆山市检察院、太仓市检察院、吴江区检察院等5个派驻看守所检察室同时入选,占全省入选检察室的13%。由此,苏州实现了“保四破五”的目标。同时,张家港市院派驻看守所检察室正在申报“全国示范检察室”。

  日前,常熟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办理了一起企业高管醉驾肇事致人死亡案,律师申请变更强制措施。检察官初审后,认为嫌疑人撞人逃逸后直接驶上高速,情节恶劣,存在危害公共安全的可能。为此,办案检察官三次赶往公安机关,就羁押必要性审查进行深入讨论,最终与公安机关达成不予变更羁押状态的共识。

  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并不在检察院上班,监狱和看守所是他们的根据地,他们的任务,就是守好刑事程序的最后一道关口,对刑事执行活动进行法律监督。

  争先创优是苏州检察机关的传统。收到参评通知之后,两级检察院针对各项考评指标进行了逐项自查。苏州5个参评检察室多项指标与全国其他检察院比较接近,常规项目并不占优势,然而“规范”是一致的,但亮点各有不同。

  苏州财产刑执行检察试点的经验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作为新拓展业务,常熟市检察院联合法院、公安开展工作调研,探索建立涉案款物返还与财产刑执行协作机制;太仓市院对于履行财产刑的罪犯,随档案移送缴纳证明,以保障罪犯的减刑权。

  吴江区院以技术为抓手,针对大量碎片化的检察信息,研发了刑事执行检察信息智能管理平台,依托大数据实现监督全覆盖,最大限度保障在押人员权益;太仓市院出台《律师驻看守所值班制度》,保障在押人员辩护权,开创全省之先;昆山市检察院纠正混同关押,做

  好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规范落到实处,就是出办法、出新招。张家港院制定《强制医疗检察监督实施办法》,对疑难复杂案件以听证会形式开展强制医疗解除活动的检察监督,更进一步制定《刑事执行检察环节司法指引手册》,形成包含11章48个关节点159项具体要求的规范化操作规程,并配以直观简洁的工作流程图。

  紧扣新形势新任务对驻所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苏州检察机关切实转变执法理念,着力完善人权司法保障机制,扎实推进驻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

  苏州检察机关确定了“保四破五”的创建目标后,两级检察院执检检察官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规范司法,而是坚持规范司法才能看到希望。”经过基层检察院自评、市检察院初评、省检察院组织的交叉考评之后,这五家基层检察院又接受了来自高检院执检厅组织的严格的实地考评和最后的复核,历经千锤百炼后,考核结果才出炉。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