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委常委、政法委徐美健书记视察调研市检察院
2018-10-30 16:05: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10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美健一行到市检察院视察调研。徐美健书记实地查看了真人比例汇报系统、院史室、荣誉室等,并听取了闵正兵检察长关于今年以来苏州检察工作情况的汇报。

  听取汇报后,徐美健书记充分肯定了苏州检察工作,认为苏州检察机关在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中有良好的口碑,他对检察干警无私奉献、奋力拼搏的精神表示敬意,对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徐美健书记从三方面肯定了苏州检察工作:一是“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发展目标体现了自加压力、争先创优、攻坚克难的精神品质。苏州检察工作有良好的基础和传承,多家基层院获得过检察系统最高荣誉,体现了良好发展势头。二是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检察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苏州检察机关通过积极改革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打造出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亮点。三是讲政治、顾大局,在平稳做好转隶工作的同时,及时调整职能定位,回归法律监督本业,无论是检察业务工作、司法改革还是队伍建设都取得较好成效。

  徐美健书记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检察机关政治站位。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政法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院党组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重大方针政策要跟得更紧、学得更透,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准工作方向。同时,要以党委巡视、系统巡视为契机,主动对标查找问题,深入整改,以更高的政治觉悟配合巡视工作。二是更好服务保障苏州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苏州高质量发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参与“263”“331”专项行动,及时发现金融、产权保护等领域的新问题、新矛盾,及时遏制P2P等金融领域和其他领域风险隐患。把握转隶转机,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职能,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依法治市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三是持续深化改革汲取创新动能。牢记“改革永远在路上”,在前期司法改革取得初步成效、转隶顺利完成的基础上,通过充分沟通、磨合,在监检对接等方面做出苏州探索。同时,积极履行传统职能和其他新增职能,通过改革创新、完善内部考核机制等举措,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力。要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市委政法委拟将苏州政法平台三期作为当前和明年信息化工作重点,对平台功能进一步提高、完善。四是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以更高要求持续抓好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想做事、能做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过硬队伍。领导班子要真诚关心干警思想动态,多开展谈心谈话,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真正做到抓早抓小。

  徐美健书记表示,市委政法委将一如既往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对检察机关提出的人员编制、员额待遇落实、干部交流等问题认真研究,积极向有关部门呼吁,同时将大力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助推规范性文件出台。希望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把履行好检察职能与服务保障苏州发展大局有机结合起来,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