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闵正兵检察长到江苏省苏州中学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讲座
2019-05-31 10:49:00  来源: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5月29日下午,苏州中学的教职工迎来了一堂特别的法治课。

  

  为提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效,构建平安和谐校园,5月29日下午,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闵正兵应邀到江苏省苏州中学,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构建平安校园》为题,为全校教职工上法治课。

  

  闵正兵检察长介绍了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及部署推进情况,通过近期热点云南“孙小果”案阐明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大意义,通报了苏州地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什么是黑社会性质组织”、“什么是恶势力”以及“软暴力”和“套路贷”等黑恶势力犯罪手段的表现形式,同时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1个方面的打击重点。

  

  

  最后,闵正兵检察长通过张某某等1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针对未成年人“套路贷”案,分析总结了校园黑恶势力犯罪的特点、原因及危害,并针对中学校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开展深入有效的法治宣传和教育引导。加强对师生扫黑除恶基本知识的普及培训,增强师生的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增强学生对社会不良现象的免疫力和对各种黑恶势力侵扰的抵御力。

  二是加强对学生课余活动的引导和管理。密切关注校园内有无“现金贷”、“培训贷”、“毕业贷”等各类校园贷行为,及时了解学生动态,掌握苗头倾向和风险隐患。

  三是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对校园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部位、场所摸排清楚,及时发现并上报涉黑涉恶、涉毒涉黄、治安乱点等问题线索,努力实现校园及周边无黑恶势力渗透。

  此次法治课,进一步提高了教职工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为维护校园和谐安定打下了良好基础。

  编辑:郑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