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桌子结构”实现互动互联互通政法部门间高效协同全程监督
2018-05-28 10:16:00  来源:

   政法跨部门业务协同平台紧扣中央政法委部署的试点任务要求,由苏州市委政法委牵头主办,协调全市两级公检法司各单位,以信息化、大数据为抓手,以信息流、业务流、管理流、监督流为主线,以刑事案件跨部门网上协同办理为重点,实现公检法司业务系统与政法平台的实时数据交换、即时业务协同和动态管理服务。

 

  从整体架构上看,政法跨部门业务协同平台就像一张“桌子”,公、检、法、司各部门的自身平台系统是桌子的4个支撑,政法平台就是共享桌面,通过“桌子结构”实现互动互联互通。政法跨部门业务协同平台不替代各政法部门平台系统,只做跨部门数据、协同结果的汇聚、融合和服务,全方位实现电子卷宗、法律文书等办案信息的及时、快速、全程网上流转、共享和留痕。

  经过前两期的建设,目前平台已经完成了9大模块102项功能的开发和整合,把刑事案件的“信息流”“业务流”“管理流”和“监督流”融会贯通、互联共享,有效实现了政法机关之间的高效衔接、业务协同、规范办案和监督管理。全市政法部门通过平台跨部门网上业务协同办理刑事案件数量已超过24.5万件次,为保障司法高效、公正和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