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适应信息化发展新形势三期项目推进“从优到智”跨越
2018-05-28 10:20:00  来源:

最新科技元素加盟  

 

 优化平台协同功能

  目前,苏州政法跨部门业务协同平台三期项目正在研发,将增加最新科技元素:引入语音识别系统服务办案,利用云服务无线推送等技术,实现对承办人的及时提醒;新增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上流转协同功能,依托各部门业务系统,整理历史涉案财物数据,完整推行单轨制办案,做好电子卷宗制作的完整性审查和非结构化数据(法律文书、电子笔录)全文识别,选取合适阅读载体方便干警阅卷,实现卷宗单轨移送;加强系统理念推广及应用培训,在深化平台报捕、报诉、公诉等核心功能应用的基础上,推动网上换押、社区矫正、委托调查等功能全面使用。

  三期系统还将提供系统辅助审查、刑事案件要素库等智能功能服务,更好地为工作人员减轻办案负担。通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技术手段与政法办案业务深入融合,网络共享资源、办案需求、智能应用能力等要素将有机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帮助政法机关实现各类业务高度智能化的运行与管理。

 

服务实战扩充平台功能 

 助力信息化辅助办案监督

  三期建设将首先做好政法内部数据来源、种类、数量、质量的分析和梳理,按照实战需求尽可能开放政法各部门数据,为大数据运用提供坚实基础。

  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目标,依托中央、省委政法委推进案件证据标准的契机,将交通肇事罪、诈骗罪等多发性案件智能辅助办案模块功能嵌入平台中,解决办案中存在的证据标准适用不统一、办案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帮助干警及时进行校验、把关、监督,减少司法任意性。

  后期建设中,将探索平台相关智能化工具的应用模型构建及初步应用,提升信息化辅助办案和监督功能。

 

融入“城市大脑”建设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目前,苏州正在大力推进由公安、交通运输、市容市政管理、旅游、轨道交通等单位参与的“城市大脑”系统建设项目,三期平台在建设过程中将主动融入该项目,及时关注应用进度,熟悉“城市大脑”数据交换体系、政策文件、共享交换制度和规范、数据资源目录和数据交换机制。

  在一二期项目基础之上,三期平台建设会将应用延伸拓展至监察委、监狱、海关等3家单位;与食药监局、税务局、法制办等8家单位建立数据交换通道;新增已办结民行案件查阅、减刑假释、强制医疗、强制措施执行等10类协同业务,实现刑事案件跨部门协同办理覆盖7家单位、35类业务,信息共享覆盖15家单位、40多类资源。

  拓展政法大数据在网格化互动管理、大联动中的预防预警功能,扩大平台综合效应,推进平台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深度应用,将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本版文字/苏政轩  制图/李晓军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