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晚报》:苏州检察机关探索助力环保新途径
2018-06-05 15:16:00  来源:

  本报讯(记者 赵晨民)昨天,苏州市检察院公布了环境保护检察工作相关情况。2017年以来苏州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取得良好的成效。

  2017年以来,苏州市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人身份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起,全市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7起,追索环境损害修复费用6237万余元。昆山市院通过诉前程序支持中华环保联合会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一案,污染主体全额支付5000多万元修复费用,目前正式进入执行修复阶段。

  苏州检察机关主动通过“进网格”和“开渠道”,推动大数据时代下的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苏州检察机关创设线索研判与实地调查“双同步”机制。

  在获悉环境资源案件线索信息伊始,即要求市检察院检察官参与基层检察院的案件初查活动,用审批环节的标准推进案件查办工作,用审查起诉的证据标准指导行政执法部门收集固定证据。去年以来,检察机关运用“双同步”机制开展环境保护线索调查160多次,涉及违法用地、水源污染、渔业资源、古城保护等领域。

  2017年以来,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51份,检察建议的落实率高达90%,有效实现遏制破坏环境违法行为目标。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