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晚报》专版:醉酒中开走了别人的车警察找来时酒还没醒
2018-10-15 13:58: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本报记者赵晨民)近日,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特别的醉酒驾车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醉酒后意识模糊,错把别人停在路边的小轿车开走了,直到警察找上门来,他还处在醉酒状态。更让人感到吃惊的是,李某当时属于无证驾驶,他的行为已经涉嫌危险驾驶罪。

  车主买个早饭车不见了

  去年10月的一天早上8时左右,110报警平台接到一则警情,报警人称自己的汽车被偷了。民警立即赶到事发现场苏站路某小区门口。报警人告诉民警,事发时他把车停在小区门口。因为买早饭的地方不远,下车时他没拔车钥匙,车也没熄火,可就是3分钟不到的时间,他买完早饭发现车不见了踪影。很快,丢失的车辆在苏城的一家温泉会所门口被找到。民警随后迅速赶到该温泉会所,不仅很快找到了丢失的车辆,还在会所保安的指认下找到了驾驶这辆车的李某。民警找到李某时,发现他一身酒气、意识模糊。

  饮酒一夜醒来开走别人车

  警方调查发现,这辆车原来是犯罪嫌疑人李某趁着醉意开走的。在案发前晚,李某先跟朋友在苏站路附近吃夜宵,其间喝了一瓶黄酒、两瓶啤酒。吃完夜宵已经是次日凌晨,正好有个朋友过生日,大家又赶到附近的酒吧为朋友庆生,喝了很多啤酒和洋酒。喝醉了的李某迷迷糊糊睡在了酒吧,醒来时天已大亮,朋友都已经散去。睡眼惺忪的李某稀里糊涂走出酒吧,看到路边停着一辆车,以为就是自己的车,恰好车子也没熄火,他拉开车门就把车开走了。而对于怎么把车开到温泉会所的,李某在被调查时已回忆不起来了。警察找到李某时,他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仍高达187毫克。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李某的行为属于醉酒驾车。另外,警方在调查中还发现李某的驾驶证已经被吊销,在没有驾照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属于无证驾驶。案发后,李某申请了取保候审。近日,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姑苏区人民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审查起诉。

  检察官:严惩酒驾醉驾

  醉酒之后驾驶机动车会带来怎样的危险呢?承办员额检察官王石飞说,从本案中李某的所作所为,足见醉酒的人意识是模糊的。李某走出酒吧,看到一辆与自己的车有点相似的车,就会当作自己的车开走;从喝酒的酒吧到温泉会所,他完全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开过去的,连事后都无法回忆起来;这时候的司机其实相当于“盲驾”,对车速车距根本没法准确判断,有效控制。这样一个“醉猫”驾车行驶在上午8时的道路上,整个过程中没有行人受伤,没有财产受到损失,只能算是侥幸,发生严重人身伤亡事故的概率相当大。法律不断加强对酒驾醉驾的打击力度,就是因为它太危险了。

  (本文感谢姑苏区人民检察院黄文博支持)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