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小程序带动大质效
2018-10-15 14:16: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拿出手机,打开“民行一点通”小程序,页面会显示“生效裁判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及公益诉讼”“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执行活动监督”四个板块,只要任选一项点击,就可以反映遇到的问题。

  现实中,民事行政检察监督难、公益诉讼线索来源不畅是个突出问题,与此同时还存在老百姓申诉、举报渠道不畅的问题。“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起两者之间桥梁,‘民行一点通’就是我们探索形成的成果。”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信息技术科科长杨勇说。

  据介绍,该程序至今已正式运行两个月,访问量千余次,共收到有实际价值的线索10余条。除了“民行一点通”,该院还自主研发“工作即时通”重大决策部署督查督办平台,用小程序带动大质效。

  “工作即时通”信息平台以“滚屏”方式接入检察专网。信息根据检察长办公会、党组会等作出的决策部署以及全院重点推进项目在各部门进度情况进行即时更新。根据工作项目的进展情况设置不同颜色,黑色为待办事项,蓝色为已办结事项,完成期限前7天进行紫色预警,超期进行红色报警。“四色榜单”让部门、工作、完成情况三个维度的内容,呈现于全院干警监管之下,方便及时提醒督促,高效保质地落实全院决策部署。

  据介绍,该院科技装备建设经历了从注重设备设施的投入到注重推动对各类智能辅助系统和管理软件使用的发展之路。先后建成了电子数据实验室、检察大数据分析应用服务系统等。

  “下一阶段,我们将加强学习探索,不断完善科技装备建设,努力提升装备信息化水平,助推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发展。”在参展间隙,该院检察长邓根保带领16名检察干警走进各个展区进行了深入学习。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