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走进100个基层院专栏:港城检察人的“精气神儿”
2018-10-15 14:18: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11月

  ●现任检察长:邓根保(第八任)

  ●干警人数:现有干警83人,本科以上学历81人;40岁以下干警44人,占53%

  ●最高荣誉:全国十佳检察院

  江苏省张家港市是座从长江边芦苇滩里“长”起来的城市。从“穷沙洲”到经济强市,从破旧的农村集镇到现代化新城,40年的改革开放在这里造就了一个中国县域发展的奇迹。原张家港市委书记秦振华曾一语道破原因,就是“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大时代造就了“张家港精神”。

  “在港城经济发展过程中,检察院从来都没有掉队,因为我们的血脉里就有张家港精神基因。”初夏时节的张家港天朗气清,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张家港市检察院老检察长韦建庄,年过七旬的他早已退休,但提起检察工作仍有说不完的话,“那时为推动乡镇企业发展,检察院创造性地提出了‘八字方针’”。

  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在打击乡镇企业经济犯罪活动中,沙洲县检察院(张家港市检察院前身)注重划清政策界限,区分功过与是非,归纳总结出了“打击、保护、服务、促进”的“八字方针”。

  因为妻子承包了生产队的一个眼镜厂,大新毛纺厂厂长陶玉兴在广州以每吨5000元购买了5吨赛璐珞(一种合成塑料)。由于这种原料在当地紧缺,不少眼镜厂前来求援。陶玉兴留下一半后,其余以每吨9000元和1万元的价格出售。分析研究当时政策后,沙洲县检察院认为,陶玉兴的行为既有搞活经济的一面,也有错误的一面,但没有构成犯罪,只建议工商部门对其进行了教育和经济处罚。当时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沙洲县检察院的做法既制止了经济犯罪,又有利于搞活经济,促进了乡镇企业的发展。

  “我院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长邓根保表示,从“八字方针”到涉企案件特别审查制度,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的举措在不断深入。今年年初,该院成立了专门机构——侵犯企业产权犯罪检察部,旨在更好地打击预防涉企犯罪,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据介绍,2017年以来,张家港市检察院共依法打击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侵犯企业合法权益案件132件156人。同时,在办案中注意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诈骗、企业不规范融资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界限,该院依法对12名企业负责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7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在无真实交易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较大数额税款,民营企业负责人涉税犯罪案件频发。张家港市检察院分析发现,民营企业负责人对犯罪与行政违法行为区分不清、对需要承担的责任认识不清、对个人事务与企业事务把握不清以及政商关系处理不清等是造成违法犯罪的主因。随后,该院向张家港市委报送了研判报告并提出建议。“建议很有针对性,请经信委在培训中重视这一方面的内容。”张家港市委书记朱立凡这样批示。

  记者注意到,通过类案分析推动补漏建制的事情在张家港市检察院并非个例。2017年以来,该院通过报送研判报告、发出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涉案企业或主管部门建立了资金审批监管、定期轮岗交流等13项制度。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推送涉企犯罪白皮书、设立重点企业检察服务站、搭建微信一键联系平台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真正做到服务企业既不打扰又零距离。”邓根保说。

  全职能的“凤凰检察室”是张家港市检察院服务地方发展的一次大胆创新。坐落在凤凰镇的“凤凰检察室”是座三层小楼,门前就是大片农田。“除作为延伸的法律监督触角外,我们还要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该检察室主任陈俊介绍说,凤凰检察室是个“全职能袖珍型检察院”,自今年3月正式揭牌以来,主要负责办理凤凰镇辖区内各类刑事案件、开展诉讼活动监督、公益诉讼、犯罪预防、社区矫正、受理群众控告申诉以及联络代表委员等。

  果大、汁多、味甜的凤凰水蜜桃在6月上市后,桃农忙着疏枝管理、网上销售,检察室的检察官忙着保护“凤凰水蜜桃”商标。“每年都有外地桃子冒充凤凰水蜜桃,感谢检察官发现问题后,推动保护我们的水蜜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真是为桃农、凤凰镇做了件好事。”凤凰镇副镇长钱晓波说,期待检察室在凤凰镇发挥更大作用。

  至今,韦建庄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经济条件艰苦,公检法司在一个大院办公,自己和两位副检察长在一间小屋里办公……而此时,窗外绿树掩映、高楼林立,这座年轻的港口城市正散发着勃勃生机。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