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现代快报》:持刀劫匪被抓后否认抢劫,竟称是因老婆跑了想打人
2018-10-15 15:22: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檀杉杉 万方鹏 记者 陶维洲)凌晨,一男子持刀想抢走独行女的手机,还用刀将对方划伤。其落网后,一开始交代称是抢劫,但之后却突然翻供,称自己只是因为老婆跑了,心中不快,所以想打人出气。究竟是抢劫还是殴打?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承办此案的检察官抽丝剥茧,最终戳穿了嫌疑人的谎言。

  凌晨独行女遭持刀抢劫

  今年 3 月 25 日,在苏州工作的周琳琳像往常一样,凌晨从浴室下班后,便一边走路回家一边玩着手机,她完全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向自己一步步逼近。快到小区门口时,周琳琳的身后突然窜出来一个身影,一只手从身后勒住她的脖子,一只手试图抢夺她的手机。双方争夺了一会儿,周琳琳的脖子被刀片划伤,她趁机拿着手机挣脱后跑了。

  接到报警后,3 月 26 日,犯罪嫌疑人赵辉被抓获归案。面对警方审查,赵辉对于想要抢劫手机的想法直言不讳。他坦言,就是想着家里缺钱,才想起来打劫。3 月 27 日,赵辉被依法刑事拘留。而隔天,赵辉便翻供了,称自己只是想泄愤打人,从未想过抢东西。他还说出了自己这么做的理由,他说老婆刚刚跟别人跑了,案发当天心里不爽便喝了一斤白酒,想找人 " 出出气打一顿 ",正巧就碰到了被害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和周琳琳反映的情况完全不同。周琳琳告诉民警,赵辉一开始说了一句," 别动,把手机给我 ",几次尝试抢夺手机失败后,他还用语言威胁她," 给不给?不给弄死你 ",之后才拿刀划伤了她的脖子。

  抢手机只是怕对方报警?

  赵辉究竟有没有说谎?面对检察官,赵辉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案发前一天,赵辉的老婆王芳带着所有积蓄 " 跟人跑了 ",他不能接受王芳的背叛,认为她是被以前朋友带坏的,就想找她朋友出口气,顺便打听一下她的下落。他来到王芳经常去玩的汇金广场附近,看到一个女的长得很像王芳的朋友陈道萍,就尾随在她身后。在一处偏僻无人的地方,他从后面勒住女子的脖子后,发现对方并不是陈道萍。看到对方手机亮了,怕她报警,才来夺手机。

  检察官问赵辉,为何当晚穿着厂服、戴着口罩、手套和帽子?他回答说,怕人家认出来报复自己,穿厂服是怕冷。检察官继续追问,本来就是打算找熟人打听王芳的下落,为何还要 " 全副武装 ",防止别人认出自己?赵辉支支吾吾答了一句," 打完了再问,万一来人,我就跑,这样没人认得出我 "。

  当问到是否认识陈道萍时,赵辉说陈道萍和王芳是橡胶厂的同事,和他也比较熟悉。

  破绽:嫌疑人所说的老婆同事子虚乌有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赵辉的供述似乎合情合理,必须让证据开口说话。

  赵辉的辩护律师在法律意见书中指出:赵辉 " 抢劫的意愿不是很强烈 ",建议检察机关到塑胶厂核查陈道萍情况;赵辉当晚并未携带利器,建议对被害人伤情进行鉴定。检察官当即对这些辩护意见中提到的点进行了核查,结果反而找到了破绽。

  " 橡胶厂没有一个叫陈道萍的女职工,只有一个叫陈道平的,而且是已经离职几年的男职工。" 检察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案发时路边的监控则记录了赵辉作案的全过程。当时,赵辉 " 全副武 " 装尾随周琳琳身后,一段时间后,他左右张望,确定周边没人后便戴上手套,左手从周琳琳身后扼住其脖子,右手同时去抢手机。视频中两个动作几乎同步。这与赵辉在供述中所说的 " 并未注意她有手机,而是发现认错人后怕对方报警才去抢手机 " 大相径庭。

  " 视频中,被害人的手机一直是亮着的,而赵辉跟随她一段路程,说看不到有手机,并不太符合常理。" 检察官说,而且监控中也显示,赵辉有一个从兜里掏东西的动作。" 周琳琳的脖子被划伤,经鉴定确系利器划伤。赵辉‘手里什么也没拿’的说法不攻自破。"

  真相:" 牢友 " 撺掇他翻供

  在证据面前,赵辉泪流满面,坦白了翻供的原委。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就在赵辉进到看守所当夜,看守所的 " 室友 " 们纷纷给他 " 支招 ",教他如何逃避处罚、减轻罪责。听信了他们的话,赵辉决心赌一把。

  其实,家里的钱被卷跑是真的。赵辉想到女儿在云南老家上学的钱都捉襟见肘,于是萌生抢手机的想法。案发当晚,他 " 全副武装 " 后装了一把水果刀在兜里。视频中,赵辉从兜里掏出的正是那把水果刀。他本想吓唬一下对方,没想到激烈的争夺中失了手。眼看伤了人,赵辉逃了,还顺手把刀扔在路边。

  6 月 22 日,检察官收到赵辉从看守所寄来的一封感谢信," 多谢公诉人说的一些话,让我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7 月 23 日,由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赵辉抢劫案尘埃落定,被告人赵辉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 3000 元。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 蒋文嘉)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