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现代快报》:父亲意外身亡准大学生没钱上学,检察官送来万元救助金
2018-10-15 15:23: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陆艳萍 王金艳 记者 何洁)高考前两个月,父亲突遭意外身亡,17 岁的少年小吴忍痛赴考,并于前不久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小吴更加愁容满面,因为这个家可能供不起他上大学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通过银行转账这条绿色通道,向特困高三毕业生小吴送上了 1 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为即将升学的小吴缓解了生活上的困难。

  2018 年 4 月 10 日,小吴的父亲从工程车车斗内不慎摔落,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小吴和父亲都来自四川农村,小吴的爷爷奶奶均已过世。两年前父母离异,只留下小吴和父亲在苏州相依为命。父亲出事后,小吴至今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家中已无任何经济来源。

  当时正是小吴在奋力拼搏冲刺高考时,他却只能压抑着内心的痛苦,在母亲的协助下料理父亲的后事。当其他同学都沉浸在高考结束的欢愉中时,小吴又开始为他今后的学习、生活费用担忧。

  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控申部门获知上述情况后,及时与小吴妈妈取得了联系,了解到小吴目前跟妈妈在一起生活,但妈妈的经济条件也并不宽裕。小吴妈妈告诉检察官,离婚时,法院将小吴判给了父亲,她只能在周末的时候看看小吴,但是小吴非常懂事,一直努力学习。在丧父之痛的巨大打击面前,小吴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兰州某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

  了解情况后,相城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机制,为小吴申请到 1 万元救助金。

  " 陈检察官,我儿子很快就要大学开学了!我哪怕拼尽全力也会照顾好儿子,让他健康成长,积极面对人生。" 前两天,小吴妈妈特意给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控申检察官陈慧打来电话,表达自己的万分谢意。

  据介绍,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逐步探索出 " 三个相互机制 ":即 " 依申请 " 与 " 依职权 " 相互补充,经济救助与精神救助相互结合,检察救助与社会救助相互衔接,完善对困境中未成年人的救助启动程序及救助方式。2017 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共办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 8 件,发放司法救助金额 10.6 万元。

  (编辑 蒋文嘉)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