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晚报》:挽救“熊孩子”助其回归正途
2018-10-15 15:25: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本报讯(记者赵晨民)还有几天,大学就要开学了,准大学生小婷也将开启她的大学生活。和其他孩子有些不同,就在半年多前,她曾犯过一次大错差点扭曲了她的人生轨迹。

  2018年2月的一晚,小婷与家人发生争执后,闲逛至一家美瞳店偷了2瓶隐形眼镜护理液、1个隐形眼镜盒。没想到成功偷盗的“刺激”,竟让小婷对这样的行为“上瘾”了。之后,小婷又到另一家小店偷了眼药水、唇膏等物,结果还是没有被抓。小婷既紧张又兴奋,决定继续“过过瘾”。小婷第三次准备故技重施时,被店主当场抓住并报了警。

  案件移送至检察院后,承办人通过阅卷、讯问、社会调查等方式,了解到小婷是某重点高中学生。经过询问发现,小婷因为一时冲动并心存侥幸,才实施了盗窃行为。虽然小婷的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但是符合不起诉的条件。从教育和挽救的角度出发,张家港市检察院在15日内,对小婷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不起诉并非案件的终点,帮助青少年继续学业和顺利回归社会才是未检工作的根本目的。虽然已经对小婷不起诉,如何使小婷能够吸取教训,避免类似犯罪的发生,承办人检察官真是煞费苦心。检察官不仅邀请了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小婷及其父母提供心理疏导,还经常保持联系,用身边的案例教育小婷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大学开学之前,检察官为小婷准备了开学礼物并送到她手上,还鼓励她认真规划大学生活。

  编辑:万俣